【防疫第一線】抗SARS老將再戰新冠肺炎 兒聽到通知坦然「我不會說的」

▲振興醫院楊淑如護理長。(圖/記者嚴云岑攝)

▲振興醫院負壓隔離病房護理長楊淑如。(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專訪

振興醫院負壓隔離病房護理長楊淑如,是2003年抗SARS戰士,當年的小護士,時隔17年,已能一肩扛起護理團隊調度重責。她回憶起2月底在家中接獲同仁通知,醫院收治了首例確診病患那天,有著母親抗煞印象的兒子十分坦然,給了一個安心的眼神,隨後更窩心表示,「我什麼都不會說的」。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4月餘,振興醫院在這場新冠戰役中,共收治5名確診病患,截至4月16日,已有2人二採陰性出院,2人「陰陰陽」出不了院,還有1人在加護病房奮戰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淑如表示,振興醫院共有3間負壓病房、16間專責病房,目前負壓病房還有2人在住,入住最久的病患,已超過40天。而護理同仁在疫情爆發以來,除了接受完善的教育訓練外,上班前第一件事,也是互相監測身體狀況,確認沒有發燒或其他症狀,才能開始一天的工作。

▲▼振興醫院透過「遠端監控」科技,醫護人員可避免透過傳統方式為並未測量生理數據,降低感染風險。(圖/振興醫院提供)

▲負壓隔離病房有固定出入時間,醫護人員與患者多通過電話聯絡。(圖/振興醫院提供)

「醫院給我們的支持很不錯,會配給維他命等保健食品,讓我們提升免疫力。」楊淑如笑道,負壓隔離病房的護理師,共有15人,配合分艙分流,以3人一組搭配輪值。雖都是從胸腔與感染專科病房借調而來,專業照顧上不成問題,但因新冠病毒相較於以往的流感重症,多了些「不確定性」,因此監督與管控也更為繁複嚴謹。

楊淑如舉例,此次確診患者雖然以輕症居多,但進負壓病房前,防護衣依然要穿得到位,由於物品進到病房,基本上是「只進不出」,加上紙筆不能帶進去,護理同仁一開始都要將病患生理數值牢記於腦中,再進行比對。但隨著院方發明了「隔空監控系統」,照護同仁才能擺脫「五床背五組數字」的惡夢。

防疫戰如同棒球賽,病毒與防疫團隊難分勝負, 好不容易九局下半防疫團隊站滿壘,卻被病毒來個連續三振,進入平局。防疫進入延長賽,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壓力勢必也不小。

▲振興醫院楊淑如護理長。(圖/記者嚴云岑攝)

▲振興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外觀。(圖/記者嚴云岑攝)

不過,被問到照顧確診病人至今,最辛苦的經驗為何?楊淑如卻給出了意料之外的答案。

「我想,最辛苦的是病人。」楊淑如說,「過去我們忙的是病人流動率,以及解決重症問題,現在病房收治的患者,雖然大多都是輕症,但因為完全沒有家屬陪伴,加上醫護人員也不會進行非必要接觸,心態上比較孤獨。」

話雖如此,楊淑如仍對同仁照顧有加,包括叮囑回家前要先洗澡,避免把風險帶回家。到廟裡拜拜時,也會祈求第一線同事能全身而退。被問到部分基護反應,衛福部將護理師訂為「一班一萬」而非「一人一萬」有何看法?她無奈笑了,「有沒有領錢不重要,我只希望她們平安就好。」

▼遠端監控系統導入後,護理師終於不用天天天燒腦背生理書數據。(圖/振興醫院提供)

▲▼振興醫院透過「遠端監控」科技,醫護人員可避免透過傳統方式為並未測量生理數據,降低感染風險。(圖/振興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