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為動物發聲」 翁章梁慰問上山下海動保員

▲翁章梁親自慰勵動保員並指示消防局規劃專案課程。(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親自慰勵動保員並指示消防局規劃專案課程。(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2020年成立動物保護管制隊與啟動遊蕩犬精進專案後,由於通報地點遍及山海平原,執勤過程十分辛苦,導致人員頻繁受傷;曾有2度動物保護管制隊員為緊急救援落難犬隻,差點溺斃等事發生。縣長翁章梁了解後特地前往家畜所慰問受傷同仁;並且表示將會指示消防局規劃專業救難與人身安全防護等課程,藉以保護同仁執勤安全,避免憾事發生。

通報案件以捕抓問題犬隻與救援落難動物案件居多,且通報時間不分日夜,皆由家畜所獸醫師與動物保護管制隊員負責處置。為感謝他們辛苦的付出,翁章梁準備補給物品,前往家畜所為每位同仁鼓勵打氣;此外,對於18日家畜所長林珮如在竹崎公園後門搶救的犬隻,翁縣長也上前關心。

▲翁章梁親自慰勵動保員並指示消防局規劃專案課程。(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關心竹崎車禍受傷的黑狗。(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指出,自啟動遊蕩犬精進專案後,不僅要補抓問題犬隻,救援落難動物的案件也很多;連同受傷後續的SOP處理,皆是家畜所同仁處理,因此來替家畜所同仁們加油打氣。往後規畫出的專業課程,期望能在同仁的自身安全上,再多層防護。


林珮如表示,在竹崎搶救的黑狗,經家畜所獸醫師連日診療與悉心照護,目前身體狀況逐漸好轉,僅下顎骨因車禍撞擊有些微斷裂,但也已可以吃飯。動物救援與捕犬過程,如同玩生存遊戲般需要克服許多困難,因此感謝翁縣長及消防局同仁,安排專業課程學習,讓家畜所同仁在執勤過程中,能保護自身安全。

▲翁章梁親自慰勵動保員並指示消防局規劃專案課程。(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動保員搶救動物需挑戰各樣地形。(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使從事動物救援的同仁,在面對險惡的值勤環境時,能具備辨認環境的風險知覺、降低值勤風險,以及緊急狀況排除能力,翁章梁特請消防局安排專業課程,針對水域救援、山域垂降、野外緊急救護講授初階課程;戰技方面,則安排繩索運用,如單結、8字結、漁人結等數種,器材運用則是雙節梯、軍刀鋸課程。

消防局說明,繩索救助運用屬高風險行為,並不建議防治所同仁將自身作為使用對象,但運用在器材或意識不清的動物運送應屬可用。
翁章梁進一步強調,在面對人與動物相處在同一生活空間內時,台灣必須更加強動保觀念,這也是未來進步的社會所需面臨的問題。

嘉義縣政府自2019年7月成立強化精準補抓專線後,共絕育近5千隻犬貓;為更從基層解決民怨,3月啟動遊蕩犬精進專案,並且陸續辦理多場絕育活動與推動犬隻愛心代養、終養及浪愛有嘉等認領養專案。

林珮如呼籲,民眾應善盡飼主責任,為家中寵物完成絕育;外出時更應將犬隻繫上牽繩,避免犬隻亂竄造成人車交通事故發生。此外,也不要隨意餵養浪犬,避免犬隻群聚引發後續追車咬人案件;若任意棄養犬隻造成流浪犬問題,也會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

►有75%酒精,必備必買必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