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網路也能用! 人行:有序推進法定「數位人民幣」

▲▼人民幣。(圖/CFP)

▲人行回應對數位人民幣測試的議題。(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人民幣的國際化、數位化是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近年積極推動的重點方針。面對網傳數位人民幣已在特定場景試點,人行19日對媒體側面證實稱,係屬於研發中的測試內容,但澄清這「不意味著數位人民幣已正式落地發行。」

劇中國《經濟日報》報導,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表示,目前數位人民幣開展的封閉測試不會影響上市機構商業運行,也不會對測試環境之外的人民幣發行流通體系、金融市場和社會經濟帶來影響。

▲▼大陸人民銀行,央行,人民幣,匯率。(圖/CFP)

▲中國人民銀行推進法定數位貨幣。(圖/CFP)

值得注意的是,在介紹數位化人民幣,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透過第三方平台的體驗有何差別時,人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穆長春指出,使用央行數位貨幣支付,花出去的直接是數位化人民幣,跟花現金一樣;支付寶、微信支付只是一個支付工具,通過這兩種渠道,使用的仍然是個人銀行卡里的餘額,或者刷的是信用卡等。

報導直指,這也將造成人行數位貨幣DC/EP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也能使用,只要手機有電,就能用數位錢包裡的數位貨幣支付。穆長春表示,未來投放的央行數位貨幣,在一些功能實現上會與電子支付有很大區別。

據了解,當前人行就數位人民幣的研發工作,是在堅持雙層運營、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進行標準制定、功能研發等,當前階段已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開展內部封閉試點測試。

在今年初第一季的金融數據發布會上,人行新聞發言人周學東表示,關於數位貨幣,央行將按照計劃有序推進。其中與比特幣等虛擬幣不同的是,人行推出的中國人行數位貨幣DC/EP是法定數位貨幣。

穆長春補充,人行數位貨幣DC/EP是要從M0入手,也就是說,要從數位化貨幣替代流通中的紙鈔和硬幣入手,但並非要取代所有的人民幣,預計未來相當長的時間裡,二者將會長期共存,另為保障避免通膨,商業機構需向央行全額、100%繳納準備金,或透過其他方式防堵。

▼數位人民幣將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以及一般行動支付渠道不同。(圖/路透社)

▲比特幣,虛擬貨幣,數位貨幣。(圖/路透社)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