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餐廳吃飯就中招!1人染疫「瘋狂傳染」9人…都是空調惹禍

▲▼用餐,吃飯,情侶用餐,情侶吃飯,夫妻。(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io//Photographer:Brodie Vissers)

▲3個家庭在同一家餐廳吃飯染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io//Photographer:Brodie Vissers)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一家人一起在餐廳吃個飯,然後就「中招」了?《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4月初在網站發行了一篇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涉及了一同在餐廳就餐的3個家庭。據悉,3個家庭都出現了感染,導致這一切的幫兇就是空調!

據《廣州發布》微信公眾號報導,當時,廣州的A、B、C三個家庭,共10人在同一家有空調的餐廳用餐。該餐廳是一棟5層樓的大樓,沒有窗戶,3樓用餐區占地145平方米(約43坪),每個樓層都有自己的空調,每張桌子之間的距離約為1公尺。據悉,中央空調的出風口和回風口位於C桌上方,而A家庭剛剛從武漢回來,結果均被感染。

▲西班牙,格拉多,Grado,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圖/路透)

▲新冠肺炎傳染性極強。(圖/路透)

具體事情是這樣的:

2020年1月23日,A家庭從武漢出發,抵達廣州。1月24日,患者A1與其他3名家庭成員(A2-A4)在某餐廳共進午餐。與此同時,B、C兩個家庭坐在相鄰的桌子旁。1月24日晚間,A1患者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入院治療。截至2月5日,共有9人(A家庭4人、B家庭3人、C家庭2人)染疫。

調查發現,B和C家庭中受感染人員的唯一已知接觸傳染源是餐廳中的患者A1。對於B家庭,研究人員推測,最可能的情況是3個B家庭成員都直接被患者A1感染。但也不排除是第一個生病的B1傳染給了B2和B3。而對於C家庭,可能的情況是C1和C2都被A1感染,也或者是C1在護理C2的時候被感染。

1月24日,共有91人 (83名顧客,8名工作人員)在這家餐廳用餐,其中,共有83人在3樓的15張桌子上吃過午飯。83名客戶中,有10人確診,另外73人被確定為密切接觸者,並被隔離了14天。

為什麼在餐廳裡吃個飯,會被感染呢?調查人員排除了氣溶膠傳播後,經過進一步的研究推測認為,暴發的最可能原因是飛沫傳播,「幫手」就是空調。對此,研究人員建議,餐廳需要增加餐桌之間的距離,並注意空調風向和改善室內通風。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