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重複使用口罩! 新冠病毒在「口罩外側」能活7天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南韓,口罩。(圖/路透)

▲口罩成了出門的必備聖品。(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世界最權威醫學期刊之一《刺胳針: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4月2日刊發一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以在各種常見表面存活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以上。最令人震驚的是,其中最可怕的物體就是「醫用外科口罩」,病毒存活時間可以達到7天。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口罩成了出門的必備聖品。這份由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做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能在醫用口罩的外層上存活最久、能達到7天。研究者之一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說,「建議盡量不要重複使用。」

該研究團隊發現,在室溫22℃、濕度65%的環境下,用過的外科口罩外層,到第7天仍可檢測到一定數量的傳染性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此外,潘烈文還列出病毒在常見物體表面可存活的時間如下:

紙張、衛生紙:3小時

銅(錢幣):4小時

紙箱:24小時(1天)

木材、木板:48小時(2天)

衣服:48小時(2天)

不鏽鋼:48~72小時(2~3天)

塑膠(PP):72小時(3天)

玻璃:96小時(4天)

紙鈔:96小時(4天)

外科口罩外層:168小時(7天)

外科口罩內層:4日

對此,潘烈文建議,除非不得已,盡量不要重複用口罩,並定時更換口罩,在佩戴和除下口罩前後,都應先洗手,避免沾上病毒,增加感染風險。

此外,研究還發現,高溫可以降低病毒存活率,不會縮水的衣服可以浸泡熱水殺菌;物品買回家後,包裝能丟掉就丟掉;購買外食或外送,在收到餐點後,把紙餐盒丟棄,放入自己的碗盤中再食用。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