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遷戶籍...王婉諭南下設服務處 時力、民眾黨積極佈局高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頒發時代力量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 徐永明 鄭秀玲 吳鯤魯。(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過在高雄「罷免市長韓國瑜」的行動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目前也已通過第二階段連署,無獨有偶,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日前悄悄將戶籍遷至高雄,由於時間點和罷韓投票相近,也引發外界聯想。不過據了解,時代力量也積極佈局高雄,除了立委陳椒華月初已在高雄設立服務處,立委王婉諭也將於18日與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成立鳳山聯合服務處。

高雄市選舉委員會日前審查通過罷韓二階連署書,連署書剔除重複或資料不全者,有效份數為37萬7662份,遠超過門檻22萬8134份。根據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公民人數229萬人計算,只要超過57.8萬高雄市民針對罷韓案投下同意票,韓國瑜就會被罷免。

中選會指出,待收到高雄市選委會函送結果後,預計17日召開委員會議審議,若罷韓確定成案,將會在公告後2個月內舉行投票。時間推估上,罷韓案最可能的投票時間預計在6月下旬登場。

▲▼民眾黨蔡壁如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據了解,罷韓行動在1月份的時候通過第一階段,當時蔡壁如就已悄悄將戶籍遷到高雄,對高雄市的企圖與布局不言而喻。蔡壁如9日受訪坦言,戶籍遷到高雄一段時間了,大概在1、2月的時候就有在討論,但她強調,遷戶籍是家庭因素,跟選舉無關,也沒有去追有沒有遷成功。

至於是否會參加高雄市長補選,蔡壁如則說,自己的政治理念很簡單,「說真的一個歐巴桑的政治理念,應該是被你這麼一問我才開始想」。不過她也強調,民眾黨的態度還是一樣,成立政黨的目的是要取得政權,每一場戰役應該都不會放棄,至於以什麼樣的形式參與內部會再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主持「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改革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記者林敬旻攝)

目前擔任時代力量立委的王婉諭出身苗栗,上月7日她與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曾玟學共同成立聯合服務處。王婉諭當時表示,自詡為苗栗女兒,也把自己當作苗栗的立委,未來也會努力為這塊土地、為各位鄉親服務。

此外,陳椒華雖為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但長年關注南部地區環保與空污議題,除日前已接下時力台南市黨部主委一職,近日也規劃與高雄市議員黃捷、林于凱於高雄鳳山設立聯合服務處,亦即目前時力3位不分區立委中,除了深耕新竹市的邱顯智外,其餘2位皆選擇扎根高雄。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認為,決定罷韓投票是否過關的重要因素為投票率,原本外界擔心受疫情影響,將影響高雄市民投票意願,但近期韓國瑜展開一連串的反制動作,罷免過關的機會相當大。徐永明說,罷韓若過關就要面臨市長補選,包括有無適合人選、黨內資源調度等都要綜合考量,時力是否會參戰仍待評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陳椒華。(圖/記者黃克翔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圖/記者黃克翔攝)

據了解,王婉諭除了目前位於苗栗的服務處,18日更將南下高雄,與黃捷、林于凱於鳳山成立聯合服務處,佈局的意味相當濃厚。時代力量去年底為了爭取王婉諭列入不分區耗費了不少心力,王婉諭原本已經一度答應,後又因心理壓力等因素婉拒,最後才在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的多方穿梭聯繫之下,最終在名單正式公佈以前才點頭答應。

黨內人士表示,在時代力量去年爆發路線危機時,王婉諭的加入的確鞏固了部份欲出走的黨員,在今年大選中更順利當上立委,讓時代力量在立法院保有與原先相同的3席戰力,雖退居國會第四大黨,但仍可以在立法院中發揮影響力。

此外,時代力量日前公布最新民調,在「監督行政部門」和「堅持公平正義」的面向上,時代力量分別以20.1%、19.6%位居第二,是最獲肯定的在野黨。其中,在「監督行政部門」的部分,民進黨以34.7%居冠,台灣民眾黨則以13.1%墊底,也引來民眾黨相當不滿,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就酸回,「我們還是會堅持做一個獨立政黨,不做大黨的側翼」。

對此,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的民調還是會繼續做下去,會隨著疫情與時事來決定議題,他也期許現在的時力黨團,在黨團總召邱顯智的領導下,表現會更上一層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