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了滯留台人仍回不來 家屬:像次等公民「歐美確診200多一直回來」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武漢4月8日「解除封城」後,已有許多滯留的外省市人士搭乘高鐵返家,但滯留的300多名台灣民眾卻仍難以返台,他們的家屬不解表示,歐美返台的人已經有200多人確診,武漢回來的只有第一批包機那1個人,可是卻全都要被註記,還一直等不到包機回家,有如「次等公民」,希望蔡英文總統能理解他們的心情,盡快派包機到武漢接人。

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會長徐正文10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帶著三名滯留台人的家屬一同出面,他指出,武漢雖然已經「解封」,但滯留的台人因被註記,仍難以自行返家,政府先前雖有協調上海「類包機」,可是許多台人因為沒有「綠碼」,路程困難重重,「『健康綠碼』主要是大陸政府發給大陸人的,憑此證明才能在各城市間進出,但台灣人很難取得,從武漢到上海又有近1千公里,等於是寸步難行。」

▼徐正文為滯留台人發聲,希望政府派出第4架包機。(圖/記者蔡紹堅攝)

▲▼300多滯留台人求第4次包機 徐正文:孕婦、心臟病童「沒綠碼寸步難行」。(圖/記者蔡紹堅攝)

徐正文還說,除了沒有「綠碼」以外,目前滯留的300多人中,包含了孩童、孕婦,以及心臟病患者,從武漢到上海長達9小時的路程,再加上檢疫過程、搭乘飛機,令他們的身體很難負荷,也擔心途中受到感染,「我們希望政府第4次包機能直接到武漢接人,比照第2次包機的方式,一架東航、一架華航,檢疫人員隨機,搭機穿上防護衣,相信只要能回家,大家都會願意配合。」

其中一名滯留台人的家屬也表示,從大陸回來的班機,目前染疫的也只有1個人,比例跟歐美國家返台的200多人確診比較,是少很多的,但卻要被註記,又遲遲等不到包機,有如「次等公民」一般。

這名家屬還說,希望蔡英文總統跟蘇貞昌院長都能夠想想,媽媽盼望著你們回家的那種心情,以同樣的心情對待還滯留武漢的數百位台灣人,「不要讓這最後一批台灣人回不了家,成為英明政策的一個污點!」

▲滯留湖北民眾搭乘「類包機」返台,接受高規格檢疫。(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包機返台做業。(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包機返台做業。(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