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消除泰安鄉結核病 「山地原鄉結核病發現計畫」提供免費檢查

▲謝為忠副院長表示,2019年推動泰安鄉結核病篩檢活動,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果受肯定。(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謝為忠副院長表示,2019年推動泰安鄉結核病篩檢活動,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果受肯定。(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結核病」一直以來是苗栗縣法定傳染病之首,尤其在泰安鄉的發生率是最高的,大千綜合醫院在2019年特與苗栗縣衛生局合作,推動「山地原鄉結核病發現計畫」,在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185人中,成功發現1位肺結核確診個案,目前接受用藥治療、狀況穩定。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由於泰安鄉交通不便、醫療資源較少,進而影響結核病人的早期發現與治療,大千致力於山地醫療多年,因此2019年特提供泰安鄉民眾免費胸部X光檢查,鼓勵民眾照顧自身健康,活動受到泰安鄉鄉民踴躍響應。

謝為忠表示,3月24日為世界結核日,並提醒民眾結核病發病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但可透過7分篩檢法做初步檢查:咳嗽超過2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只要合計5分以上,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透過7分篩檢法若有超過5分,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透過7分篩檢法若有超過5分,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另外,由於結核病傳染力高,為了能徹底根除其病菌,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亦即各地衛生所會針對曾與結核病人接觸過的民眾進行檢測,若呈現陽性,則會在尚未發病或傳染給其他人之前,就先進行預防性投藥治療,以消滅體內潛藏的結核菌。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頭份要淪陷了!」苗栗女LINE群組狂傳疫情謠言 警逮人函送偵辦

►家暴男開庭前大爆走!爬上地檢大門平台欲跳樓 警消合力制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