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消失1447萬電信用戶...網瘋傳是疫情造成的!部落客「2大見解」揭真相

▲▼ 武漢肺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圖/路透社)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香港有線新聞財經網日前稱,中國移動光2月比1月就少了725.4萬用戶,引起外界譁然,有網友認為是大陸隱匿疫情死亡人數的證據。不過有部落客提出兩大見解,認為這才是用戶數異動的原因,並稱將其與疫情聯想在一起,基本上是邏輯不太通的,「不必散播這類不正確的推論。」

部落格「小丰子3C俱樂部」近日發表文章指出,根據大陸三大電信公佈的移動用戶數字,中國移動與中國電信2月較去年12月各衰退881.6萬及517萬用戶,中國聯通1月較2019年12月衰退118.6萬用戶,三者用戶相加,目前三大電信較去年12月至少衰退1447.2萬用戶。

不少網友將數據的異動與疫情聯想在一起,對此,該部落客指出,即使用戶死亡或是外國用戶大量離開,都不會出現短期大量減少的狀況,尤其因新冠肺炎影響多數城鎮實施封城下,用戶大量去電信業者退租基本上應該都不太可能發生。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圖/路透社)

▲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圖/路透社)

為何2個月的用戶數大幅減少超過千萬呢? 該部落客提出兩大見解,首先是大陸正在推動5G,正在整頓舊系統的僵屍用戶,統計到2019年12月,大陸有16億行動通訊電信用戶,這大於13.7億人口數,雖然中國電信業者都是國營企業,並無舊通訊系統到期問題,但根據各大電信業者統計資料,可以發現他們都在陸續清整舊系統僵屍用戶。

文章以中國移動為例,該公司雖然今年前2個月新增了1539.9萬5G套裝用戶,但4G用戶少了1264.4萬用戶,2G用戶少了1087.1萬用戶,才導致整體用戶衰退811.6萬用戶。

第二點是大陸工信部2019年12月實施「人證一致」相關措施。文章指出,電信業者通常為了帳面用戶數字好看,通常對於僵屍用戶通常是有計畫性的緩刪,不會主動在短期間大量註銷,且大陸自2013年9月1日起強制實施電話實名制,要求電信業者必須嚴格實行「先登記,後服務;不登記,不開通服務」。

為進一步強化網路控管,大陸工信部宣佈,2020年12月1日起,申辦新手機門號等除必須提供個人身分證件進行實名登記外,還將全面實施人像比對技術措施,人像比對一致後方可辦理入網手續,以確保「人證一致」。

在大陸工信部將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工作理念,加大監督檢查、強化考核問責、督促工作落實,持續從嚴推進電話使用者實名登記管理,為推進網絡誠信體系建設和網絡空間綜合治理奠定堅實基礎」下,各大電信業者只好自今年起,積極配合政策將不符合「人證一致」的門號用戶加以剃除,才會導致出現用戶大量消失的狀況。

文章最後強調,把大陸三大電信公佈的行動電話用戶數異常異動,與新冠肺炎疫情聯想在一起,基本上是邏輯不太通的,「還是要就事論事,不必散播這類不正確的推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