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主要經濟數據驟跌 陸統計局:3月會明顯好轉、赤字率有空間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運行。(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多項經濟數據,其中1到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減13.5%、服務業生產指數年減1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也達20.5%。對於2020年前2月的低迷,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分別於上、下午兩場記者會進行說明,認為3月應會有明顯好轉,「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還是有空間的。」

根據統計,2020年1到2月,大陸於工業、投資和消費領域出現了大幅下降,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較去年同期下降13.5%;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下降1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兆2130億元人民幣,年減幅度達20.5%。

▲▼毛盛勇。(圖/大陸國務院)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圖/國務院網站)

分類別來看,疫情期間,表現較好的為生活必需品和醫療物資的產銷,其中1到2月份,口罩產量年增了2.9倍,其餘乙烯、粗鋼和生鐵、十種有色金屬產量上升;消費方面,肉禽蛋類零售額增長了37.8%,蔬菜類零售額成長27.1%。

房市部分,1到2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8475萬平方公尺,年減39.9%。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39.2%。迎來近幾年來最差的開局。

毛盛勇在上午由統計局舉行的發布會上說,整體來看,1到2月份,我國經濟承受助了疫情帶來的衝擊。不過,由於疫情防控的任務仍然比較艱鉅,特別是疫情在國外擴散的趨勢較快,下一步,中方一方面要繼續鞏固疫情防控的積極成果,同時還要加強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

對於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是否下滑,毛盛勇說, 2月中下旬以來,企業復工復產進度在加快推進,3月份會有明顯起色。且在第一季數據中,3月份佔比會高一點,至於Q1成長率具體多少,「要等到下個月這個時候才能知道。」

另在下午由國務院召開的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對於下一步的政策取向,毛盛勇表示,中國政府的債務水平總體較低,相關部門一方面要進一步推動減稅降費,讓企業減輕負擔、輕裝上陣;另一方面,債務形成的資產中,部分盈利能力較好。他補充,從上述角度來看,中國政府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還是有空間的。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