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地方紓困 陸財政部提前下達7.7兆新增地方債

▲現在許多投資人就將目光望向中國的垃圾債券。(圖/路透)

▲大陸施以積極的財政政策,應對疫情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LD-19)疫情延燒,大陸官方透過積極的財政政策搶救地方經濟。據大陸財政部11日最新公告,已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人民幣,下同);至此,今年大陸財政部共計提前下達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兆8480億元,約和新台幣7.7兆元。

據統計,目前大陸官方提前下達的2020年新增地方債中,專項債達1兆2900億元、一般債務限額5580億元。主要目的除彌補地方政府的收支壓力,財政部更希望透過專項債發行,加快地方企業復工,並主要投入基礎建設領域。

▲▼ 人民幣及GDP 。圖/CFP)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衝擊GDP 。(圖/CFP)

以先前下達的1兆元地方債分地區來看,東部地區4676億元,中部地區2914億元,西部地區2410億元。今年1月已發行7148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12900億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繼完成2020年首批專項債券發行工作。

根據國金證券統計,債券發行規模按用途分類來看,各省市專項債用途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園區建設、收費公路、生態環保等民生領域,比例最高的均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

《新浪財經》報導稱,為減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中央財政政策穩增長力度正在加大,在此之下,市場預計2020年赤字率或進一步上升。

長江證券宏觀團隊報告認為,疫情影響下,2020年經濟增速可能繼續下滑,影響一般財政收入;地產市場或也面臨額外擾動,拖累政府性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