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壓反激起「毛澤東熱」 習近平引用毛名句:不可沽名學霸王

▲▼毛澤東天安門(圖/publicdomainpictures)

▲北京天安門上的毛澤東照片(圖/publicdomainpictures)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緊鄰耶誕節而來的毛澤東誕辰紀念日,在26日於毛澤東老家湖南韶山聚集大批民眾祭拜。由於近年美國發動貿易戰,帶領盟國對中國展開圍堵,讓喊出「中國人站起來」的毛澤東,重新受到中國人的追捧,北京毛主席紀念堂前排起長長人龍前來致意。另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日參觀北京香山的雙清別墅,還特別引用他的著名詩句「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毛澤東在1949年就說過,「中共二十八年,再加二十九年、三十年兩年,完成全國革命任務,這是鏟地基,花了三十年。但是起房子,這個任務要幾十年工夫。」在今年9月24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會議中,習近平指出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在9月20日的政協工作會議上他更引用毛的話,在敵我關係上要壁壘分明,「所謂政治,就是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

12月26日這一天素有「毛誕節」之稱,大陸舉行各式紀念活動,逐漸形成一種習慣,甚至有些企業會在這天放假。而今年雖非五、十週年,無官方所舉辦的大型誕辰紀念,在網路上卻百花齊放,官方媒體、中共下屬機構高調宣傳毛澤東生前的詩詞與講話,有比往年更甚的趨勢。

《人民日報》在微博上發表對毛澤東的紀念,「70年前,他在天安門城樓上向世界莊嚴宣告;70年後,中華民族已闊步走在復興新征程上。」共青團在微博官方帳號上發起抽獎活動,大方送出「中國製造」大獎,以紀念毛澤東誕辰;而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專門發掘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的消息,也特別發表文章《他的誕辰,習近平一直記得》,指出習喜愛毛澤東的詩詞與名言,並多次造訪毛故居,緬懷前人。

根據《新華社》報導,兩天前在韶山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毛澤東論壇,聚集來自中國黨校、社科院、北大等,超過百位專家學者針對「毛澤東與新中國治理」主題深度討論,與會來賓提及毛澤東對實現「中國夢」、建設「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貢獻。

結合現代中國治理問題與所面臨的國際壓力,毛澤東的名言時常被習近平提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藉著引用毛澤東在全國人大第一屆的開幕詞,習近平說明他的決心。隨著「中國崛起」遇到國際圍堵,這一波「毛澤東熱」重新發酵是再自然也不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