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就詐得鉅額贓款!南警逮捕「百萬車手」 竟是18歲中輟少年

▲少年詐欺案件近3年逐年攀升,甚至超過其他少年犯罪。(示意圖/Pixabay)

▲少年詐欺案件近3年逐年攀升,甚至超過其他少年犯罪。(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警方查獲18歲黃姓男子偽裝法院人員,4天就騙上百萬元贓款,市警局指出,以往警方以防範少年染毒為防治重點,但近3年來少年詐欺件數逐漸提高,已超過毒品犯罪案件,詐騙集團透過各種管道吸收年輕學子當「車手」,並提供提領詐騙匯款約5%做為車手獎金,部分青少年因貪圖獎金誤入歧途,值得重視。

據了解,黃姓男子國中畢業後就輟學,無正當職業而債台高築,疑因此被詐騙集團吸收加入詐騙集團車手,其作案手法是詐騙集團先以「假檢警真詐財」等詐騙手法,騙被害人要將存款提供司法單位「保管」,再由黃男出面取款向被害人取款,4天就收到上百萬元。

台南市警局指出,詐欺少年犯這3年來犯罪次數逐漸提高,不僅超過毒品案件,還是目前少年犯罪中犯罪次數最高的項目。今年1到5月台南市少年犯罪類型,詐欺案件激增,去年同期和今年的相比較,詐欺案呈倍數成長。今年1到9月,台南的少年犯詐欺罪次數有108件次,犯罪次數最高在新北市有209件、台北122件、台中市185件、高雄市124,未成年詐騙車手逐年提高,是全國共同的狀況。

台南市警察局指出,近年詐騙集團透過各種管道,吸收年輕學子當「車手」,現在學生打工時薪多數才100多元,詐騙集團以「高薪、輕鬆」吸引未成年學子,當車手提領1次可拿約提領金額5%作為車手獎金,這對詐騙集團來說是小錢,但對少年卻是相當豐厚的報酬,部分青少年因貪圖獎金誤入歧途,還有部分青少年真的只想打工,透過網路關鍵字搜尋,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詐騙集團詐騙對象,淪為詐騙車手而不自知。且警方查獲少年詐騙車手,法官亦判少年及他的父母連帶賠償,少年的父母如無力賠償,必須變賣房產,幾十年的積蓄付諸一炬,少年也背上詐欺罪名。

警方說,詐騙集團常在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等處張貼工作尋人啟事,並以「輕鬆、簡單、快速賺錢」等口號來吸引不知情的民眾加入詐欺集團,當有民眾應徵時,便告知該工作職缺為公司的財務,這些所謂的「公司」並不會通知你參加面試,也無正式辦公處所,所有的工作均透過手機中的通訊軟體派發,而所謂的「財務」則以公司需求資金龐大為由,要求協助公司提領或存入款項,然上揭情事均非正常公司之運作模式,如民眾遇上述求職經驗應提高警覺,小心求證並適時舉報,以免成為所謂的「詐欺車手」。

此外,近年來車手的年齡層更逐年降低,起因則是詐欺團經常灌輸「未成年不會被判刑」之觀念,導致少年聽信謠言,進而協助詐欺集團領取詐欺贓款,然少年車手仍會移送少年法庭審理,若犯行重大,更會遭判刑而入少年監獄服刑,在此提醒青少年朋友切勿以身試法。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