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間需加深信任 韓學者預測:未來兩國可能脫鉤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圖/記者任以芳攝)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昨(22日)閉幕,相較過去規格,美國這次特地拉高層級,派出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帶隊。談到當今中美競合關係,施燦德表示,「未來歡迎美國跟中國大陸競爭,但不代表對抗。」同一場會議上,韓國亞洲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金星圭預測,「中美未來可能脫鉤」,希望兩個大國之間能解決糾紛,在亞太地區建立安全機制。

施燦德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分論壇「亞太安全架構」時表示,美國一直支持自由的印太地區,中美之間的競爭不存在對抗,美國也不想任何國家在中國大陸與美國之間進行選擇。施燦德說,「美國的印太政策是開放的、歡迎所有國家加入,只要這些國家願意接受這樣的原則─推動全球的繁榮,這些原則包括尊重主權和獨立,和平解決爭端,遵守國際規則規範,包括飛越和航行的自由,推動自由公平貿易和投資,這不是美國的原則,是各個地區和全世界共享的原則。」

▲韓國亞洲大學政治系教授金興圭。(圖/記者任以芳攝)

▲韓國亞洲大學政治系教授金興圭。(圖/記者任以芳攝)

同一場會議上,韓國亞洲大學政治系教授金興圭大膽預測,未來中美之間有三種可能,「第一是中美之間的脫鉤,這個會影響到所有的人,第二個就是美國和中國大陸相互依賴續熱。第三個可能會出現戰爭。」金興圭強調,脫鉤情況最可能發生,第二個情況也有可能,大概要花25、30年的時間可能會出現。希望中美之盡可能解決糾,給亞太區域有一個安全機制。

金興圭同時提到美中貿易戰,他相信未來一定能解決,中美可能無法回到過去的那種關係,彼此缺乏信任,還有國防戰略競爭會繼續存在,未來朝鮮半島的問題將會是最大競爭的焦點。

▲越南國防戰略研究院國關所前所長武文抗。(圖/記者任以芳攝)

▲越南國防戰略研究院國關所前所長武文抗。(圖/記者任以芳攝)

針對中美彼此信任度,越南國防戰略研究院國關所前所長武文抗也提出看法,「各國信任很重要,這個(亞太)地區的信任存在問題,各國信任度很低,可以看到信任被侵蝕掉,對於地區安全架構有威脅性。」武文抗特別點出中美現存矛盾,大國相互不信任,成為東盟關注和隱憂。

施燦德也特地回應金興圭預測,「有人說美國根本的做法,就是要中美兩國分裂,這並不是美國事實上的政策,我們也沒想讓中美兩國分治,或是脫鉤。」施燦德連「兩次」強調中美不會脫鉤。

他強調,對新興國家的崛起,美國不會與其對抗,這也是美國在亞洲的基調和原則。未來的重點,鞏固中美雙邊溝通,加深理解信任,化解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