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違建惡火2勇消噬命!群峪老闆躲工廠 親友怒擋記者「別再進來了」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中大雅區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台灣百慕達紙器廠3日凌晨大火,導致西屯消防分隊謝志雄、張哲嘉2人殉職。事後,起火的鐵皮廠房被查出是違章建築,但陳姓負責人經檢方複訊後,下午低調返回廠內,不願受訪。同行親友見媒體緊追不捨,一度怒斥「喂、喂!不要再進來了!」

大雅區中和六路廠房3日凌晨發生火警,轄區消防局1點45分接獲報案,動員上百人前往搶救,但廠房已陷入一片火海。凌晨2點50分,特搜隊員33歲謝志雄、32歲張哲嘉被派遣進入廠房,利用熱顯像儀探查起火點,以利後續佈署水線、阻隔火勢延燒。

▲▼台中大火。(圖/翻攝東森新聞)

▲台中大雅區凌晨惡火,動員上百警消救援。(圖/東森新聞)

短短10分鐘後,現場救災指揮中心發現火勢擴大,呼叫無線電要2人撤退,但遲遲未獲回應。凌晨3點22分確認2人失聯,現場再指派3組快速救援小隊,輪流往返火場搜索,無奈內部濃煙不斷竄出,加上煙層快速下降,被迫暫停搜索。

上午8點,警消陸續尋獲2人遺體,但遺體已嚴重焦黑、碳化,又雙雙被壓在鋼架下,無法辨認,得抽取生物DNA才能釐清確切身分。當天下午,家屬重回現場招魂,仍難接受噩耗,不禁痛哭失聲。

▲▼台中大雅惡火2消死,家屬哭到腿軟到場招魂。(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謝志雄妻子懷有7個月身孕,到場招魂一度痛哭失聲。(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據了解,謝志雄與妻子結婚3年多,目前育有1歲多的兒子,妻子肚子中還有一對7個月的女雙胞胎,所以當她趕到火場招魂時,身旁的親友擔心她動到胎氣,全程緊緊守在一旁。另外,張哲嘉剛買下800萬元的房子,準備與女友步入婚姻,因此當女友接獲噩耗,一度哭到腿軟,被慈濟師姐攙扶。

台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當時雖知道火場內無人受困,但場內全是易燃紙類製品,火勢恐一發不可收拾,所以謝志雄、張哲嘉2人受命帶熱顯像儀進入火場,尋找火源。他說,他也知道火場危險,但保護人民財產安全是消防員的責任,如果不進火場找火源,任由火勢擴散延燒,人民財產損失就會更大。

▲▼台中大雅工廠火警,陳姓負責人強調這裡是私人廠房請記者出去。(圖/記者鄧木卿攝)

▲陳姓負責人快步走入廠房,友人要求記者離開,「這裡是私人廠房」。(圖/記者鄧木卿攝)

陳姓業者下午回到廠房,一度被媒體包圍追問「有什麼要對兩位殉職消防員說的嗎」、「現在機器有在運作嗎?」他低調不願說明,一旁友人則緩頰一切待相關單位釐清,但後來見媒體緊追不捨,友人一度怒嗆「不要進來人家的廠房」、「出去出去」、「喂、喂!不要再進來了!」

台中地檢署3日下午傳喚陳姓業者到案,未公開偵訊內容,但業者到案時面色凝重,僅說他第一時間曾想闖入剛起火的倉庫搶救主機、存摺,卻被阻擋在外,也不知有2名警消在裡面。他難過表示,知道警消努力想減少他的財產損失,沒想到卻發生不幸。事後,業者透過友人轉述,會負起道義責任。

▲台中市大雅區紙器廠3日清晨發生火警,經查屬「違章建築」。

▲起火廠房經查是「違章建築」,8年來未消防安檢。(圖/地方中心)

台中市政府表示,起火的廠房包括群峪物流中心及台灣百慕達紙器廠,被分別作為免洗餐具倉儲、堆置紙製品,負責人也都是陳姓業者,但兩處都沒有工廠登記,均屬「違章建築」,研判2個廠區皆屬100年4月20日後建造的新違章建築,後續將依規拆除,並依違反土地使用分區法裁罰。

台中市消防局感念2人為社會做出重大貢獻,將向銓敘部及消防署報請因公殉職從優撫卹,如獲核定,2人至少可領1220萬元撫卹金,之後市府也會成立治喪委員會,全力辦好後事。

▲▼台中大雅火警2死,隊員列隊敬禮。(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2消防員遺體尋獲,隊員列隊敬禮。(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事實上,群峪和台灣百慕達公司民國83年成立,資本額500萬元,除販售免洗餐具產品,也販售南北雜貨、紙器,後來轉型從事餐具無毒水墨轉印,產量非常大,也陸續開設免洗餐具物流中心和實體門市,是2011年擴廠才從水湳遷移到現在的大雅區廠址,佔地百坪,過去只被列管是違建待拆,不知是工廠,所以8年來都未做過消防安檢。

如今總倉發生大火,台中北中南3個門市雖仍正常營運,但員工也不諱言坦承「多少有一點影響」。巧合的是,陳姓負責人臉書上的大頭貼是與女兒的合照,2年前同一天女兒才剛風光出嫁,現在一場大火毀掉百坪倉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任憑誰都始料未及。

▲台中市大雅區物流中心大火,前往救火卻不幸罹難殉職的消防隊員張哲嘉。(圖/記者林悅翻攝臉書)

▲殉職消防員張哲嘉。(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大雅火警2消殉職,謝志雄妻子懷雙胞胎未來將獨自撫養兒子長大。(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殉職消防員謝志雄。(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