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斷交125生憂沒錢念書 銘傳:索國生想續讀將募款資助

▲▼銘傳大學,私校,高教,教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銘傳大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昨(16日)決定和台灣斷交外交關係,教育部也在昨晚公布107年索國生在台就讀人數統計,目前共有125名。對於後續索國學生應該如何安置,銘傳大學國際部校長劉國偉指出,按照往例,若國際生家中或國家有重大變故,校方會尊重學生就讀意願,若希望自費留下來繼續就學,校方也將按照學生經濟狀況給予支持。

教育部國際司統計,107年索羅門群島籍在台就讀學生人數共計125人,包括正式修讀學位生78人及華語生47人,其中台灣獎學金受獎生計64人,對於學生後續狀況,教育部要求學生們所就讀的大學院校給予輔導、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國偉說明,目前銘傳有3位索羅門學生,分別為大一新生、大三生,以及已經在台第6年的碩二生,目前學生依舊安心就讀,一切維持現狀,校方及學校也將靜待外交部指示,看是要離開,還是續讀,校方都將尊重學生意願。

▲▼台薩斷交,國際副校長劉國偉表示,將協助薩國學生做最好的安排(圖/記者崔至雲攝)

▲銘傳國際副校長劉國偉。(圖/記者崔至雲攝)

劉國偉也說,因3位學生都是台獎生,因此學生每年都有外交部提供的補助經費,包括平均一年10萬元學費、12萬住宿費、5000多元書籍費等,因此目前除了先靜待外交部指示外,也將了解學生需求,即便學生不想回國,選擇自費留下來繼續就讀,若負擔不起,銘傳也會與董事會、校友、老師募款給國際學生。劉國偉再次強調,一切以學生意願為主,學校將努力協助。

教育部國際司表示,台灣獎學金由外交部提供邦交國名額,教育部負責非邦交國,台灣獎學金是否續發予已在台就學的索國受獎生,教育部尊重主管機關外交部決定,對於繼續留台就讀的該國學生,教育部將洽請所就讀的大學校院給予必要輔導及協助。

另外,外傳索國總理小兒子Brandt Sogavare也在台灣念書,雖然教育部對此態度保留,但教育部國際司也回應, 依「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規定,外籍生來台就讀不論入學、轉學、休退學等,校方皆須登錄於外國學生資料管理系統,學生若休學、退學或變更、喪失學生身分,學校應通報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及學校所在地之內政部移民署各服務站。國際司也表示,基於保護學生隱私,依法不便透露Brandt Sogavare或其他學生在台就學狀況,之於索國生台灣獎學金是否可能遭取消,國際司表示,該權限屬於外交部、尊重外交部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