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滅火四招」75.7%港人不買賬 最低限度須設獨立調查 

▲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圖/翻攝自直播畫面)

▲林鄭月娥透過電視公告,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圖/翻攝自直播畫面)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佈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提出四項行動,不過此舉並沒有澆息示威人士怒火,昨(15)日再度爆發大規模衝突。《明報》指出,民調結果顯示,對於政府4項行動,75.7%受訪者認為並不足夠,表示認可者不足兩成;不認同者當中,70.8%稱最低限度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

香港0831反送中,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圖/記者黃彥傑攝)

▲831示威運動爆發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圖/記者黃彥傑攝)

在宣佈撤回修例後,《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作民調,於本月5至6日、9至11日訪問了623名市民。對於政府4項行動,18.8%受訪者表示認可,75.7%受訪者明言政府回應並不足夠。若以政治取態細分,95.6%本土派、94.1%民主派均認為不足夠;中間派亦有68%認為不足;建制派雖有65.2%表示認同,亦有23.2%認為不足。

被問到政府最低限度尚須回應哪些訴求,受訪者可說出多於一個答案;當中70.8%認為須成立COI,27%認為須重啟政改、落實雙普選,20.5%認為須撤控或特赦被捕者,18.1%認為須撤回暴動定性。

香港0831反送中。(圖/記者黃彥傑攝)

▲示威運動重挫經濟,評級機構惠譽(Fitch)將香港前景展望從穩定改為「負面」。(圖/記者黃彥傑攝)

此外,林鄭宣佈4項行動後,受訪者對特區政府、大陸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有所上升。港府的信任度由上輪調查的2.77分,微升至2.87分,但仍有41.7%受訪者給零分;對北京的信任度則由上輪調查的2.96分升至3.16分,有40.1%給零分。此外,被問到林鄭應否引咎辭職,64.6%受訪者表示應該,較撤回修例前高5.7個百分點。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出,成立COI是最關鍵訴求,認同此項訴求的比例亦較其他高出不少,過去市民對COI的取態亦類似,若港府願意答應,已能滿足不少人。有建制派議員亦稱COI是平息風波的關鍵,民主派議員則明言,除非回應五大訴求,否則香港無法長治久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