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飲料當白開水灌 30歲男血糖狂飆20倍喪命

▲急重症醫學科主任汪明燈。(圖/取自「蘇州科技城醫院」官網)

▲急重症醫學科主任汪明燈。(圖/取自「蘇州科技城醫院」官網)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高溫不斷的夏日,許多人喜歡來一杯冰鎮的含糖飲料,清涼又消暑,但小心糖量的攝取。大陸一名30歲的男子,平時喜歡把飲料當水喝,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發現體內血糖值比正常血糖高出20倍,不過因病情過重,搶救後宣告不治。

江蘇一名30歲的王姓男子,平常愛喝飲料吃甜食,身高178公分,體重竟高達113公斤。近來,王姓男子感到渾身無力容易口渴,上廁所次數比之前頻繁,人也日漸消瘦。王男懷疑自己中暑,於是一口渴就喝飲料來解渴,沒想到不僅不解渴還來越來越口渴,症狀也越來越嚴重。

▲▼汽水,可樂,碳酸飲料,含糖飲料。(圖/達志/示意圖)

▲夏日來上一杯清涼的碳酸飲料,是年輕人的最愛。(圖/達志/示意圖)

本月6日,王姓男子被朋友送往蘇州當地醫院急診,醫生懷疑他是得了糖尿病,檢查後發現王姓男子的血糖值比一般人的血糖還高出20倍!

除了高血糖之外,醫生還查出王姓男子有酸中毒、高血壓電解質紊亂等情況,經過醫診斷後,確診他罹患「高血糖高滲綜合症」。由於王姓男子病情過重,醫生奮力搶救後,還是無法救回這條生命。

蘇州科技城醫院急重症醫學科主任汪明燈醫生表示,「高血糖高滲綜合症是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的一種臨床類型,誘因有很多,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因口渴而攝入大量含糖飲料或攝水不足、急性感染等應激狀態。」提醒民眾,用飲料代替水是不可取的,如發現有多飲多食多尿,無原因體重下降、身無力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