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北基桃列首波警戒 利奇馬「颱風假」3大關鍵考量曝光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強颱「利奇馬」逼近台灣,上午11時30分最新一報,陸警警戒區域擴大為桃園、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根據往例,台北、新北、基隆所組成的北北基共同生活圈,陸警發布後會由3縣市的副市長組成決策小組,對於此次的利奇馬襲台是否放假,三個地方政府最快會在8日晚間6點﹑最晚在晚間10點,做出9日(週五)是否停班停課的決定。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利奇馬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關於北北基停班課的決策,據了解,地方政府在決定是否放颱風假時有三大考量。首先是氣象局提供的預報,標準為颱風暴風半徑於4小時內可能涵蓋的地區、平均風力7級以上、24小時內雨量達350毫米。

其次是交通恢復狀況,由於新北市民和基隆市民常搭台鐵到台北市通勤,因此要考量到整個鐵路和公路的運輸,是否能夠恢復正常。

第三是道路整理狀況,因路樹要扶正和路面清潔等,都要上午才能夠開始進行,故不能完全以風雨作為考量。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利奇馬目前中心在台北東南東方海面,持續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接近台灣東半部海面,對桃園、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將構成威脅,預估中心擦過東北角,並不會登陸。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首波陸警範圍為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隨著颱風逐漸靠近,氣象局也將桃園納入警戒,颱風暴風圈則預估最快深夜到明天凌晨觸陸。

海警部分台灣北部、東半部海面(含蘭嶼、綠島)持續納入警戒範圍。台東、蘭嶼也已經觀測到3米長浪,陣風部分,在蘭嶼也觀測到7級、8級左右陣風,至於本島沿海雖還沒觀測到陣風發生,但隨著颱風接近,風力也會慢慢增強,9日清晨基隆北海岸、宜蘭有可能出現8-10級強陣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