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稀土5月出口量下跌 月成長率降16%至3639.5噸

▲稀土 。(圖/路透社)

▲稀土礦是否會成為中方對外談判的籌碼,在美中貿易戰未休兵下成為話題。(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角力持續,早前傳出中方可能將限制對美出口稀土,改變經貿戰的戰局。據大陸海關總署今(10)日公佈的數據,5月稀土出口3639.5噸,環比(月成長率)下降約16%。大陸發改委近兩日召開三次會議,稀土重磅政策有望密集推出,與會專家也建議,要加強稀土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

大陸國發委相關司局4日晚間召開稀土行業專家座談會。與會專家建議,「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國家要強化稀土行業全方位監管,開展生產秩序整頓,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使無證生產、非法走私等無處藏身,徹底斬斷『黑色』產業鏈。」

專家表示,要加強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同時支持行業科技進步和資源高端應用,加快實現由依靠資源消耗為主的粗放型規模化擴張,轉向依靠基礎研發能力提升和技術進步的創新驅動發展,形成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稀土 。(圖/路透社)

▲環時曾發表社評表示,若美國加碼打壓,中國遲早打稀土牌 。(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發改委相關司局負責人則表示,「將認真研究、充分採納專家意見建議,將與有關部門抓緊出台有效管用措施,加大行業整頓規範力度,創新完善相關管理機制,加快構建產業結構合理、科技水準先進、資源有效保護、生產運行有序的行業發展格局,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