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2030亞運 柯文哲參考東奧經驗:要思考長期都市規畫

記者陳家祥/東京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申辦2030亞運在台北的意願,此次訪日其中之一的目的,也是要請益即將在明年登場的東京奧運籌備狀況。柯文哲24日上午拜訪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副會長兼眾議員遠藤利明,柯在受訪時表示,要如果辦亞運絕對不是那種只花2、3年,然後做廣告、粉飾,「真的要辦應該是大規模思考都市的計畫,不是為了辦亞運而辦。」

▲▼柯文哲拜會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副會長兼眾議員遠藤利明。(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拜會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副會長兼眾議員遠藤利明。(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24日上午拜會遠藤利明,會議時間約20分鐘,全程不公開僅在會後公布照片。根據與會幕僚指出,會議過程有問到辦理奧運的經驗、怎麼申請亞運,主要是奧運後留下的場館怎麼運用、灣區怎麼開發、高科技的發展等,且同時間要舉辦聽障奧運(帕運),周邊設施的規劃、無障礙空間等,到交通,如何從整體面思考舉辦大型賽事的利益。

而柯文哲最關心的經費部分,幕僚說,會議中對方有說,不要做太多新的,舊的拆掉做更新,以免變蚊子館。

▲▼柯文哲參訪東京媽祖廟受訪。(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參訪東京媽祖廟。(圖/記者陳家祥攝)

儘管2017年世大運成功舉辦,但在籌辦過程中,柯文哲多次認為世大運太過鋪張,而這次東京奧運也是在超支的狀況下籌辦,為何會從反對辦理一次性的賽事到起心動念要申辦亞運?

「我跟你講,我自己辦過2017世大運,坦白講,世大運如果要花10年時間或7、8年以上這是好的,那種急就章、沒有好好規劃,那是不好的。」柯文哲坦言,世大運純粹辦運動會,對台北市整個都市的長遠佈局,其實沒有做好。

柯文哲說,日本這次辦東奧是花將近10年時間,且思考範圍是整個東京都,「他們東京車站的電扶梯為了這次東澳去改的,因為車站蓋好都是用5、60年,新幹線通車超過50年,當時都沒有要求無障礙設施,現在是利用這次辦奧運,把東京車站的電扶梯做起來。」

「所以我倒覺得這樣,如果我們要辦亞運絕對不是那種花2、3年,然後做廣告、粉飾,真的要辦應該是大規模思考整個都市的計畫。」柯文哲說,要增加那些場館、要怎麼設計,涉及怎整個都市至少10、20年的規劃去思考去辦亞運,不是為了辦亞運而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