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感謝14友邦提案聲援台灣參與WHA 僅這3友邦未助拳

▲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圖/記者呂佳賢攝)

▲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20日開幕,但台灣已連續三年未收到邀請,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世衛行動團」前往瑞士日內瓦。另外,我國14個友邦也提案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其中僅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與教廷,3個友邦沒有協助提案。

本次14個友邦,協助提案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國家,包括: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帛琉、聖露西亞、吐瓦魯、海地、貝里斯、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索羅門群島、巴拉圭、宏都拉斯及聖文森。

對此,外交部表示,友邦無懼壓力,堅定幫助我國的友誼與熱忱,表達誠摯的感謝之意;同時也提到,友邦在給WHO Tedros幹事長的信函中指出,台灣自2017年起,即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不僅損及我國人健康權利,也造成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嚴重漏洞。

外交部表示,台灣的醫療衛生成就跟協助,可以達成WHO「全民均健」的目標,已經廣獲國際社會認同跟肯定。外交部強調,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大陸政府既然未曾對台灣行使一日管轄權,就無權也無法在WHO代表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