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建交70週年 王毅:單邊主義、霸凌主義不可能持久

▲強調中美貿易談判非單行道 王毅:應建立在平等之上(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王毅強調,貿易關係應該建立在平等之上(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日前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雙方近年來的貿易金額突破1000億美元,政治、戰略合作的共同目標也不斷前進,且雙方都認為和平、發展是現今時代的主題,單邊主義、霸凌主義的行為不可能持久,抹黑造謠、制裁施壓等惡劣行為,最終也會被唾棄。

王毅說,中俄一同經歷了歷史的變化與各自國內的轉變,關係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點,雙方將的穩固的關係源自政治互信及互相支持的基礎上,但不會因此聯合針對第三方,也不會「受到第三方的挑撥和干擾」,無論國際情勢如何推移,雙方都會保持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王毅提到,習近平主席下個月將前往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屆時將與普丁(俄語: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一同討論過去兩國的發展,並對往後中俄關係做出戰略性規劃,並推動兩國關係「質量上」的提升。

▼習近平與普丁。(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普丁,一帶一路。(圖/翻攝自新華社)

王毅說明,中俄在新興領域合作上,創造出豐碩的成果,同時也為兩國社會及民眾帶來相關的紅利,尤其是在人文的交流方面。他提到,中俄「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屆時將使受惠者遍及世界各國。

王毅強調,他與俄羅斯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俄語:Серге́й Ви́кторович Лавро́в)認為,合作共贏是各國追求的目標,單邊主義與霸凌主義等行為,最終會失去人心。

王毅表示,現在的國際社會面百年來的大變局;而中俄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將與國際社會的廣大成員一同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國際正義,且堅定維護已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倡導多邊主義與開放型世界經濟,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滿州里中俄互市貿易區。(圖/翻攝自中新社)

▲▼滿州里中俄互市貿易區。(圖/翻攝自中新社)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俄語:Андрей Иванович Денисов)2月26日曾發表題為〈中俄關係走中庸之道〉的文章指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蘇聯是第一個給予承認的國家;雙方在1950年2月14日簽署《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並度過蘇中關係的「蜜月期」,雖然一路走來曾出現不愉快的回憶,但也在1980年代漸漸進入友好、正常的關係;1991年,蘇聯解體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俄羅斯聯邦是蘇聯的繼承國,兩國繼續發展雙邊合作,並在2001年簽訂了《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傑尼索夫稱,雙方在2004年解決了談判40多年的國土邊界問題,讓關係中「最後的政治問題」得以解決,並成為國家發關係發展的重要時刻。他感嘆,中俄雙方70年來歷經滄桑,但現在終於可以自信地說,兩國的戰略合作擁有光明的前景、雙方正走在類似於東西方哲學傳統中的「中庸之道」。

▼中俄建交70年來,經歷過許多軍事與意識形態上的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俄兩國元首習近平與普丁在上海簽署聯合聲明,宣示在主權、領土、安全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