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漳州家廟換門牌 「明星級歡迎」從路標到紀念品

▲王金平赴廈門,漳州祭祖。(圖/記者蔡紹堅攝)

▲工人更換王氏家廟前的門牌。(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將赴陸展開尋根祭祖之旅,並預計於7日到漳州白礁村的王氏家廟祭祖。《ETtoday新聞雲》記者也發現,為了歡迎王金平的到來,王氏家廟上周做了翻新裝潢,原本掉漆「台灣王金平祖籍地」門牌被工人拆下,周遭的街道、公園也進行了美化施工。

▲王金平祖籍地漳州白礁村王氏家廟。(圖/記者蔡紹堅攝)

王金平29日宣布將赴廈、漳祭祖時,《ETtoday新聞雲》記者便拜訪了王金平祖籍地的王氏家廟,當時家廟就已在裝潢翻新,許多王金平的照片、題字都被放在一旁,門口掉漆的「台灣王金平祖籍地」門牌也被拆下。不過,幾天之後,家廟就已經完成裝潢,內部重新恢復整齊,周遭的道路、公園也美化了很多。

有趣的是,白礁村處處都可以見到「王金平」三個字,包括當地的土地公廟有他的提字,贈送給香客的紀念品是寫有他名字的環保袋,甚至連馬路上的路牌都直接標註「台灣王金平祖籍地」,就像是此地的明星。

▲王金平祖籍地漳州白礁村王氏家廟。(圖/記者蔡紹堅攝)

當地老一輩的村民告訴記者,白礁村的「王金平熱」從好幾年前就開始了,主要是因為住在這裡的人都是王氏宗親,覺得有一個家族成員在台灣當到院長,是非常光宗耀祖的事情,大家都與有榮焉。

不過,年輕一輩的村民則對王金平沒有太多了解,很期待親眼看到王金平,「村子裡有一天就突然出現『台灣王金平祖籍地』的牌子了,我們年輕人都很納悶,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但很多台灣人來這裡進香(保生大帝祖廟),都會因為王金平而特別來看一下家廟。」

▲王金平祖籍地漳州白礁村王氏家廟。(圖/記者蔡紹堅攝)

王氏家廟的相關人員表示,王金平因擔任立法院長,所以一直沒有來漳州祭祖,但王金平的大哥王珠慶早在兩岸初開放交流時,就開始在大陸尋根,不過卻到2005年才找到漳州白礁村。

家廟人士指出,當時是王珠慶是委派長子依照族譜上的「同安縣白礁鄉」來找的,可是因為行政區重劃,白礁被劃到漳州,變成「龍海市白礁村」,所以都沒找到,直到王珠慶的妹妹王梅來龍海參訪,到保生大帝祖廟慈濟宮進香,才發現了白礁村,王珠慶也於2005年率領家人,帶著族譜來到王氏家廟祭祖。

此外,王珠慶2013年過世後,王氏家廟也進行了靈位進主儀式,目前靈位就在廟內。

據了解,台灣王氏的開基祖是「王文醫」,傳說是明末清初隨著鄭成功渡海來台的,之後在高雄路竹定居,傳到王金平這一代已經是第11世,所以王金平此行也將參拜供奉鄭成功的廈門延平郡王祠。

▲王金平祖籍地漳州白礁村王氏家廟。(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