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不陷黨內政治混戰:堅持談政見 搶攻年輕族群選票

▲▼韓國瑜、吳敦義、朱立倫。(合成圖/記者洪靖宜、黃國霖、湯興漢攝)

▲韓國瑜、吳敦義、朱立倫。(合成圖/記者洪靖宜、黃國霖、湯興漢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藍綠陣營近日皆為2020黨內初選紛擾不斷,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不願參與其中,每晚在臉書直播提出未來政見,討論當前台灣所面臨的問題,希望拋磚引玉,更不讓自己陷入政治風波中。直播中提及「薪資停滯,年輕人不敢生」、「公共托育中心」、「托嬰托育中心意外頻傳該如何改善」,搶拉年輕族群選票。

針對年輕族群低薪不敢生的問題,朱立倫指出,台灣新生兒出生率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1,已是國安級的問題,讓年輕人敢生、多生幾個,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他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他分析,以台灣的國民教育體系而言,只要孩子上小學,父母負擔就能大幅減輕,因此如何幫年輕爸媽減輕孩子6歲之前的負擔,是最重要的。

朱立倫提及過去在新北市力推公共托育中心,數量達全國最多。直播邀請到台灣第一家公托中心的推手包主任,他表示,台灣過去從來沒有公共托育中心的概念,以前家長多是將孩子交給保母,朱立倫任新北市長時開始大力推動這種托嬰中心加上親子館的複合式中心,不但是全國地方首長第一個做的,數量亦是全國最多。

朱立倫指出,政府的公托雖然暫時無法照顧到所有的家庭,但公共托育政策大大提升父母將嬰孩送到外面托育的信心,民國100年時家外送托的比例僅8%,至今已成長四倍,達到32%,與OECD先進國家的比例接近。根據官方數據顯示,新北市在朱立倫卸任時的公托中心從0成長到60家,是6都中數量最多的,且遠超過其他縣市。

他強調,公托政策同時帶動了私立托育中心的風潮,加入托育聯盟,新北市公私立托育中心加上合作保姆,能提供約14,000個公托名額。包主任則補充,以新北市為例,公共托育政策推動使近年托育人員增加3至4千位,提供就業機會並吸引年輕人投入,甚至扭轉數年前幼保科系招生式微的情況,成為熱門選項之一。

朱立倫認為,以閒置公共空間設置公托中心,以及他至台東參訪和親堂「老幼共托」的模式,共同照顧長輩與小朋友,均是可以推廣至全國政策方向。

另外,針對引起社會公憤的托嬰中心意外、虐童事件頻傳,朱立倫強調要從制度面提升托嬰托育中心,近日包括幼兒窒息事件,他認為不該只將責任推給托嬰人員,應從完善制度面來避免下個悲劇,包括增加即時監控設備、檢討托嬰人員的比例,以實際照顧人員來計算托嬰人員比例,均為可改進的方向。

▲朱立倫23日晚間直播談政策。(圖/翻攝自臉書)

▲朱立倫23日晚間直播談政策。(圖/翻攝自臉書)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