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屋悲歌】洗澡被砸傷 海砂屋住戶撐過都審仍不安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大年初4天花板就砸下來!北市全家福海砂屋80戶住戶苦戰6年,終於通過都更審議案,年初才發生浴廁天花板崩塌的住戶陳太太接受記者專訪,陳太太說,浴室突然碰一聲,我的心都涼了,那時候兒子就在裡面,還好只有背部擦傷。她邊說邊露不安神色,不時看著天花板。

▲▼臥龍街海砂屋坍塌照。(圖/自救會提供)

▲崩塌當下情景。(圖/自救會提供)

陳太太說,當時全家人過年出遊剛回家,事發時正與先生看著電視,當時與先生對眼相望,感覺大事不妙,兒子正在洗澡的浴廁似乎發生坍塌,迅速衝到廁所開門後,發現浴廁天花板竟整個崩塌壓下,所幸兒子僅背部擦傷,事發至今已2個月了,即使再多技師前來說明結構上暫無高度危險,但就是無法安下那顆心。

記者實地走訪現場,發現在地知名麵店,原作為臥室的房間天花板也狼狽不勘、大樓周遭牆壁塌陷、樓梯間門縫龜裂,甚至2018年花蓮206大地震後,該社區B棟產生的橫向裂痕竟越發嚴重,出現縱向裂痕。負責該都更案的技師也已警告該棟樓住戶必須立刻搬離,否則隨時會有整棟樓崩塌危險。

麵店老闆表示,原後方作為臥室使用的房間,因天花板長年剝落,為求安全已用木板封起,並已搬離該處,僅作為製麵工廠使用。打開天花板後,發現作為擋板的木板上滿滿掉落的粉屑,天花板殘破不勘。

自救會主委林先生表示,其實社區10多年前就開始有住戶拜訪鄰居,希望大家同意都更,但沒發生事情的人都不願同意,直到近年坍塌事件越來越多,同意戶才急速上升,達到現在的76戶同意、4戶不同意狀態。都更處表示,這就是都更最困難的地方,但前端整合涉及住戶自由意願,政府難以強制介入。

對於海砂屋整合為何如此困難,都更處表示,通常海砂屋都更困難在於前端整合部分,行政流程上市府雖能全力協助,但未走入都更程序前,除非遭判定為「危樓」,否則要幫助也有心無力。

大安區全家福社區「海砂屋都更」4月1日通過審議,對於該區都更進度,都更處表示,自都更修法僅須4分之3人數同意,即可送件,加上市府推出168加速專案後,都審速度相當快,該案修正後,後續只要修正報告書,再次核定後,談好租金、搬遷等補貼發放,就可以正式動工。

關鍵字:臥龍街海砂屋都更柯文哲台北市都發局建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北雙子星竟涉國安 卡關1月惹議

台灣史上金額最高聯開案逾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歷經5次招標與弊案停擺後,終於在去(107)年12月開花結果,由南海控股成功奪標。但今年3月底,卻又傳行政流程遭阻,柯文哲甚至因此槓上中央。該案招商..

4/9 19:26

信義區16萬坪百貨逼宮 業者直言:東區不改變等淪敗

台灣觀光人潮連續10年上升,2018年更來到1107萬人,在觀光旅遊業前景看好的情況下,東區商圈空置率卻攀升到15.6%。仲量聯行指出,待遠東百貨A13開幕後,信義商圈百貨總坪數將來到16萬坪,磁吸效..

4/9 17:38

觀光悲歌 墾丁首傳飯店遭法拍 中庭已淪蓄水池 

旅遊業不景氣,就連墾丁飯店一級戰區都傳出法拍消息,「墾丁泊逸飯店」2筆建物將在4月17日執行一拍,底價分別為9千531.5萬元以及5億8千478.5萬元。法拍業者表示,這是首次正墾丁區域飯店因「經營不..

4/9 10:36

法拍屋熱潮搶便宜 當心買到凶宅反賠錢

法拍屋市場拍定均價連三年上揚,其中六都之中高雄漲幅最多、達83%。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進3年法拍屋市場連續成長,顯見購屋人對於房市信心回溫,但購買法拍屋也需注意「法院筆錄」與「區域」,否則可能得..

4/8 20:15

西門町大咖房東棄百萬租金不賺 寧開百坪娃娃機店

傳說在西門町坐擁23間店、租金收入達3.6億元的Seven董,去年中起,竟傳在旗下百坪武昌街店面,做起娃娃機店生意。記者實際採訪當地攤商透露,Seven董擁有的娃娃機店,號稱「東南亞最大夾娃娃機店」,..

4/8 18:49

台灣建物又老又醜 危老至今僅90案通過

都更限制多,危老重建成救贖。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屋齡30年以上老屋超過400萬棟,但都更限制多,政府也因此積極推動危老重建。業者指出,目前全國已成功推動90件危老重建案,其中,雙北市共計50件,就連基..

4/8 13:24

空屋稅救東區 1元租約恐破解

台北市東區近年空置率接連上升,甚至已達12.5%。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解決東區沒落與空租問題,提出課徵空屋稅救東區。商仲業者認為,目前柯文哲提出的加稅作法,無法真正提高業主出租意願,除非將稅率調整至10%..

4/6 12:03

不怕個資全都露 地籍謄本分類保障

在兼顧不動產交易安全與個人資料隱私的原則下,自2015年起,地籍謄本已分為三類,其中第二類與第三類最大的差別,第二類誰都可以申請,但僅有部分姓名、統編、完整地址;第三類則是露出完整姓名與地址,但必須本..

4/6 09:00

國泰置地租金飆 逼宮南山廣場商辦王寶座

根據最新揭露的實價資料顯示,台北市信義區頂級A辦大樓「國泰置地」,每坪租金有兩筆站上4,200元,刷新自己的實價揭露紀錄,但仍未超越前次商辦王「南山人壽廣場」。信義房屋指出,信義計畫區的辦公市場仍是市..

4/3 15:38

環狀線通車在即 中和看屋增2成

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期進入完工階段、年底即將通車,今(3)日也舉辦「大坪林站至板新站車站間人行道」更新工程動土典禮,根據實價登錄,近2年中和區房價波動不大,甚至電梯大樓行情還不跌反漲,當地房仲甚至傳出第..

4/3 12: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