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承柯:蔡政府若不改邪歸正「軍機過中線」將頻繁出現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大陸軍機頻頻跨越海峽中線的狀況,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指出,台海出現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正在增大,「現在大陸仍然比較克制,軍機飛到台海上空,是為了震懾島內的台獨分子。如果台灣當局不改邪歸正,大陸一定會反制,軍機過中線的做法會頻繁出現」。

包承柯接受《中評社》採訪時指出,所謂「台灣海峽中線」是不存在的,因為兩岸本身就是同一個國家。「上世紀60年代,台灣的飛機經常飛來大陸偵查,那時候他們沒有考慮過海峽中線的概念,大陸保持著不把局勢緊張化的態度,才沒有派自己的飛機過去。今天兩岸的軍事實力轉換,大陸空軍的實力遠遠超過台灣,也可以到台灣去轉悠轉悠。現在大陸仍然是保持克制的,不希望把問題尖銳化,只是希望台灣看到大陸有這樣的實力」。

中國殲11進駐西沙永興島。(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1。(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有關殲11越過「海峽中線」,或是美國軍艦屢次穿過台灣海峽,是否可能擦槍走火,包承柯指出,「擦槍走火的情況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但是這種可能性正在增大」。

如今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包承柯分析「兩岸之間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處理彼此的分歧,但是一定要有『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

包承柯指出,「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是導致兩岸緊張局勢的根源,台當局不希望大陸的軍機飛到台灣上空轉悠,關鍵還是要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事實,這樣大陸的飛機才不會輕易飛到台灣上空」。

「如果台灣當局一直執迷不悟,認為可以通過『台獨』的方式挑釁大陸,或者有美軍支持、暗中保護,那麼就想錯了!」包承柯表示,「兩岸問題的解決不在於美國的干預,而在於大陸的決心,今天大陸是比較克制的態度,一旦大陸認為台灣的分裂勢力變本加厲,就會反制。如果台灣當局不改邪歸正,大陸軍機過中線的做法會頻繁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