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快速公路花730億蓋了28年! 看懂「3大關鍵難處」

▲▼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夕照。(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

▲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縱貫台灣西部的「西濱快速公路」宣布年底通車,終於解開延宕28年的工程難題,卡關主因包含民眾陳情抗爭、環保問題及破壞風水等。逢甲大學運輸科管理學系教授李克聰提醒,西濱快速公路是條免收通行費的快速道路,可能許多大貨車會更偏好走這條道路,其中許多部分是平面路段,民眾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前瞻建設公聽會,李克聰(圖/記者季相儒攝)

▲李克聰教授。(圖/記者季相儒攝)

「這是一個難度很高工程!」李克聰表示,這條道路跟民眾息息相關,跟很多地方交通產生交會,所以用地取得比較困難,每個區段都有每個區段的問題,有些路段難度高,一開始先不規劃,先從比較簡單的先做,再逐漸與當地居民溝通,而臨海造成環境衝擊,也要做環評調查,跟環團達成共識。

西濱快速公路1991年興建時,就是為了紓緩國道1號、3號的車流量。李克聰指出,通成後主要會變成國3的替代道路,公路總局在相關道路標示上要更清楚,讓民眾可以利用APP查詢路況,才能實際扮演分流角色,尤其是在發生事故的情況下,更是重要。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興建近30年未完工。(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西濱快速公路傳出全線通車好消息,讓這道歷史難題正式畫下句點。(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據了解,28年前郝柏村擔任當時的行政院院長,決定將西濱公路提升為快速公路,總經費高達730億元,原本預計2007年就要完工,沒想到拖到今(2019)年才通車。而這條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喜樹的快速公路,全長315.4公里,全線通車後,即可從新北市八里一路開到台南市七股,全程推估約4小時,因為不收通行費,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

工程卡關28個年頭,主要是跟三個原因有關,包含路段規劃不周、環保問題及破壞風水等,引發當地民眾抗爭,過程中陸續分了20多次分段通車。路段規劃不周是因為西濱沿途經過人口相對密集區,且沿線多靠海,工程進度落後甚至有些路段都未規劃。

▲▼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

▲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圖/取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

另外,環保問題也是工程中一大難題,新竹鳳鼻至香山路段,剛好經過野生動物保護區,引發環保團體抗爭;而彰化王功到大城段,也經過候鳥棲息的溼地保護區,延宕多年。最後則是西濱快速公路路段呈現忽高忽低,還有道路高架化被指破壞風水,居民不斷抗議,也讓工程一拖再拖,歷經近30個年頭的努力,西濱快速公路終於傳出全線通車的好消息,也讓這道歷史難題正式畫下句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