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福利爆棚!想創業免離職放假6個月 請育嬰假還能拿八成薪水

▲創業。(圖/pixabay)

▲瑞典當地的勞工們享有一個特權,他們能夠享有6個月休假去開創自己的事業。(圖/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對許多人來說,創業可能是一個夢想,無奈常常因為許多現實問題,遲遲踏不出那一步,但在瑞典卻出現另一種現象,當地的勞工們享有一個特權,他們能夠享有6個月休假去開創自己的事業。

綜合媒體報導,過去20年裡頭,根據《Conduct a Business Operation Act》法條,瑞典每一名員工享有的權利之一便是創業,只要你從事任何全職工做滿6個月,每個人都能向公司申請無薪休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每個人都能請假去創業,但第一步還是要老闆點頭,創業的內容也不得與現有的雇主競爭或是為現有公司帶來麻煩,另外,如果員工位居公司重要職位,雇主也能拒絕其請求,但也因為這項權利,讓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人均計算的企業獨角獸數量僅次於矽谷。

▲▼ 瑞典,Sweden。(圖/CFP)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人均計算企業獨角獸數量僅次於矽谷。(圖/CFP)

在瑞典的新創企業中最著名的就屬成立於2006年的Spotify,去年成功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市值高達245億美元,其他像是2011年被微軟以85億收購的Skype和2014以25億美元收購的Mojang也都是相當成功的例子,除了創業休假,當地父母都能享有16周的帶薪育嬰假,在休假時還能領到約80%的薪資。

最新的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全球競爭力報告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強調,德國、美國和瑞士都被稱為創新強國,但對於多數國家來說,創新能力仍然有限,通常都是本地化企業或僅受限於某些產業中。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數據,在瑞典,每1000名員工中就有20家新創企業,而美國每1000名企業就有5家新創企業。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瑞典創業休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逛恰圖恰市集得靈感!27歲美女創300億零售平台 成亞洲最年輕10億執行長

逛恰圖恰市集得靈感!27歲美女創300億零售平台 成亞洲最年輕10億執行長

市價近10億美元(約308億元台幣)的Zilingo時尚零售平台的靈感竟源自曼谷市集,且創辦人還是一位27歲的美女學霸!執行長安姬蒂.波塞(Ankiti Bose)23歲時,前去逛曼谷知名的恰圖恰市集(Chatuchak market),發現來自泰國各地的5千多家小攤販缺乏擴展業務的機會,讓她突然有了零售電商的創業靈感。

2019-02-19 21:12

為何開店賺的比上班少?這8大錯誤第一次創業的老闆們全中

為何開店賺的比上班少?這8大錯誤第一次創業的老闆們全中

過年團圓時刻親友話家常,除了噓寒問暖關心要不要結婚之外,多少會聊到身邊親朋好友的成功案例,例如「前同事自己開咖啡店好自由」、「同學家的鍋貼店翻新,生意好到用叫號機、取票機!每天大排長龍」,發財夢聽得大家心癢癢,也難怪領完年終獎金總是上班族「思考人生方向」的旺季。

2019-02-10 22:47

貝佐斯只用了一張餐巾紙 完美預言亞馬遜的驚人成長

貝佐斯只用了一張餐巾紙 完美預言亞馬遜的驚人成長

亞馬遜肯定會持續成長茁壯。這股成長動力是源自於創業初期設定的商業模式相當出色。過去有許多企業參與過網路商務,然後逐漸退出市場。在這當中能存活下來的,大都擁有能技壓群雄的獨特商業模式。那麼,亞馬遜的商業模式是什麼?是什麼讓它如此強大?

2019-02-19 12:22

馬雲要幫非洲人創業 阿里成立非洲青年創業基金

馬雲要幫非洲人創業 阿里成立非洲青年創業基金

由馬雲領軍的阿里巴巴集團今天宣布,正式啟動馬雲非洲青年創業基金(The Africa Netpreneur Prize Initiative,ANPI),將自3月27日起接受非洲公民申請,前期出資1000萬美元,馬雲指出,「抓住普惠式全球化和數字化,非洲會出現100個阿里巴巴」。

2019-02-19 11:36

拿200萬創業不如投資房產!他3重點勸「理性選擇」:台灣最真實的剝削制度

拿200萬創業不如投資房產!他3重點勸「理性選擇」:台灣最真實的剝削制度

一個問題,如果你手邊有200萬,此時最理性的選擇,是拿去創業,還是投資房地產?在台灣,這答案是房地產。

2019-02-18 15:07

17歲偷母親信用卡刷119萬創業 今成身價59億富豪

17歲偷母親信用卡刷119萬創業 今成身價59億富豪

在安德魯.邁可(Andrew Michael)17歲時,情急之下用偷用母親的信用卡刷了3萬英鎊(約119萬台幣),這也改變了他的生活,讓他現在成為擁有1.5億英鎊(約59億台幣)的富翁。

2019-02-15 00:29

創業要趁早!「3技能+5準則」看懂老闆們怎麼賺大錢

創業要趁早!「3技能+5準則」看懂老闆們怎麼賺大錢

創業非一蹴可幾,必須先學會「3技能+5準則」,並且懂得「成本」計算,其中最難控制的便是人事成本,許多老闆們坦言「人難管」,因此即便一人開店也會購入POS系統、叫號機、取票機、餐卷機等設備。

2019-02-10 01:2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