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區「蓋5樓以下建物」須地下探勘!衝擊透天案「成本增百萬」

▲▼台北市,房價,新光三越,房地產,中山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營建署將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在中度或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興建5層樓以下新建物,要先地下探勘。(圖/記者季相儒攝,為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確保5層樓以下的新建物能擁有堅固地基,營建署研擬修正建築技術規則「第64條」,增訂在中度或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興建5樓以下建物「須先地下探勘」。營建署17日表示,正在徵詢相關單位意見,最快今年上半年會把修正草案提交行政院,且會盡快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地區與斷層區資料以供參考。

回顧發生在2016年2月6日的高雄美濃地震,不僅讓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就連周邊低樓層建物也因為土壤液化倒塌或受損。不過依據現行法規指出,僅5層樓以上或供公眾使用建築物進行地基調查時,需先地下探勘與液化潛能分析。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預計修正「建築技術規則第64條」,增訂興建5層樓以下的新建物,若位於中度或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的也應該要先進行地下探勘。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指出,此舉是為了保障民眾的居住安全,目前正在徵詢相關單位的意見,「我們盡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將修正草案提交行政院核定,不會拖很久」。

陳繼鳴還說,修正建築技術規則第64條的確會增加建置成本,但為了居住安全,如果建商要在地質不穩定的區域蓋房子就該知道具有危險性,因此就要加強結構並提高房屋的耐震程度,且相關成本不應由政府補貼。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有房地產業者就指出,此舉對透天建案衝擊較大,成本預計加重不少,估計一年最大影響超過2萬件。台北市土地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表示,地質安全鑑定報告加上審查費用,通常光一個案子的費用便會破百萬元,都將反映在建築成本中。

土壤液化是指「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碰上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將導致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象,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關鍵字:透天案土壤液化土壤液化營建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0塊在家驗愛滋! 「自動販賣機、網購」都可買試劑

愛滋篩檢讓不少人難以啟齒,為提高篩檢確診率,今年開始販售血液及唾液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只要200元就可利用自動販賣機或是上網訂購取得篩檢試劑,更進一步在台灣科技大學、西門紅樓廣場設置自動販賣機。專家表示..

2/18 00:08

營長爆氣軍紀操!逼「酒駕陸戰兵」爬進餐廳 結局一秒惹怒網友

海軍陸戰隊99旅一名林姓上兵日前酒駕遭警方查獲,營長為了整飭軍紀,下令要林兵進行「軍紀操」,除了全副武裝操練3小時,還要一路從柏油路爬進餐廳。事件去年曝光後,營長、連長及士官長全被移送法辦、記過調職。..

2/18 00:01

農委會進口治蛋荒 「農業四大寇」林佳新:在野黨你們廢到極點!

過年期間蛋荒,農委會啟動「以蛋換蛋」措施,以進口蛋因應。自稱是「農業四大寇」的雲林菜農林佳新在臉書批評政府粗糙干預自由市場機制,且蛋價飆漲完全歸咎於政府錯估情勢。林佳新話鋒一轉,批評在野黨「廢到極點」..

2/17 23:57

老父親凌晨摸黑出房門!她失眠「一看監視器」爆哭:你是不是又想弟弟了

為人父母最難承受的一大憾事,無非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一名網友昨晚失眠,於是無聊查看家裡的監視器,發現父親摸黑起床,和之前一樣,在懷念著過世的弟弟,目睹經過的她忍不住潰堤,一方面也不知該如何安慰老人家。

2/17 18:34

台中OL想住舒適「租金1.2萬起跳」!房仲也有感:租屋市場很變態

近年來房價越漲越高,就連租屋市場也有感。一名網友就說,在台中租了幾年的房子,起初5坪套房大約6000元,現在基本上都要1萬,如果想要住得舒適、設備齊全,就要1.2萬起跳,忍不住感嘆,現在即使付1/3薪水去繳房租,也只能維持普通偏下的生活水準而已。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11分鐘前

想買2小房出租! 網看一條件勸別買:絕對扣分

不少民眾在買屋、租屋時,會擔心停車問題,所以不考慮沒有車位的物件,一位民眾近日表是看中兩個房型,考慮買一個兩小房來投資,其中一間的缺點是沒車位,讓他好奇「兩房沒車位會是個抗性嗎?」引來一面倒的建議,「沒車位沒人要租吧」、「沒車位都是扣分」。

20分鐘前

掛蚊帳也沒用!他1睡姿招來「爆量蚊子聚餐」...超癢畫面曝光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越來越炎熱,蚊蟲也紛紛出籠擾人清夢,不少民眾為了防止被叮咬,特地在床上加掛蚊帳,好讓自己一夜好眠,不過就有一名網友崩潰分享,他只是不小心將腳趾輕貼在蚊帳上,怎料卻招來「蚊子大軍」集體聚餐。照片曝光後,網友忍不住憐憫直呼「看著就好癢,腳趾會很腫吧!」

23分鐘前

Q1移轉棟數創13年次高 永慶:全球大選年仍存變數

3月全台買賣移轉棟數2萬9902棟,年增9.8%,統計Q1共8萬1013棟,年增26%,創近13年次高,僅低於2022年。專家表示,房市熱絡可延續到上半年,而下半年政經變數多,市場仍有待後續觀察。

42分鐘前

房東半夜「趁房客熟睡」偷關冷氣省錢 月租1.4萬零隱私

馬來西亞一名25歲男子在新加坡租屋生活,但他抱怨,即便談好晚間10時至隔日清晨5時可以開冷氣,但房東會在半夜3時趁他熟睡時,私自把冷氣關掉省錢,甚至會偷偷進入他的房間。

1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