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線城市消費夯 陸媒:數位化春節不再只是大城市狂歡

▲▼2019年2月4日除夕夜在上海外灘的觀光人潮。(圖/記者丘秝榕攝)

▲2019年2月4日除夕夜在上海外灘的觀光人潮。(圖/記者丘秝榕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新京報》12日社論表示,今年大陸春節期間的消費呈現餐飲更傾向於定製,以及以及三、四線城市正在成為消費主角等結構性改變,「網路的勃興,也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平,數字(位)化的春節不再只是大城市的狂歡」,沒有消費結構的突破,就不可能實現消費總額的突破。

社論指出,春節消費的剛性特徵是「有錢沒錢,都得過年」,今年春節,網路消費、定製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等新興消費亮點紛呈,而今年春節消費的大宗,則屬於旅游,時代在變化,新的年俗也在蓬勃發育,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春節出門走走,異地過年、路上過年,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並享受。

▲▼除夕的天河花市熱鬧有序。(圖/廣州日報)

▲《新京報》認為,今年大陸春節消費亮點是消費結構之變,圖為除夕的天河花市熱鬧有序。(圖/廣州日報)

社論表示,今年的餐飲更傾向於定製消費,許多餐飲企業和網路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飯外賣、廚師上門製作年夜飯等服務,某外賣平台年夜飯訂單量同比增長107%,此外,今年春節消費的大宗,則屬於旅游,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兆元),同比增長8.2%,佔據了春節消費的半壁江山。

此外,有電商平台年貨消費數據顯示,一線城市的增速為51%,而三線、四線城市均達到55%,此外,農村消費潛力同樣旺盛,以往大城市與中小城市在消費上的不均衡性,正在發生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