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 游淑慧提議:所有太陽一起全民調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游淑慧提供)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游淑慧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在2018九合一大選中大勝,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要角逐2020總統大位,不過黨內初選機制仍有許多爭議,由南投縣長林明溱率先提出的「全民調」,吸引了台中市長盧秀燕和諸多市議員贊同。不過北市議員游淑慧則提議,不如把所有強棒、太陽一起民調,若有人有絕對優勢,即便沒表態,黨中央都應該啟動「徵召」。

「全民調?挺好的⋯不如把所有強棒、太陽一起民調?!包括韓國瑜、朱市長、王院長、馬前總統、吳主席等人⋯『全部』一起民調的『全民調』。」游淑慧12日表示,黨中央和智庫是屬於黨的公器,應該先公正、公立的了解和評估全黨最強的人,建議應主動啟動民調機制,這是提名前合理且應做的「戰情評估」;而納入民調中的對象,應該把所有可能人選「全部」納入民調;而不要只狹礙的從「有意參選者」去找出一位相對適合的。

游淑慧認為,把全部強棒一起納入民調的全民調才有意義,因為總統大選是一場輸不得且艱困的選戰,所以除了「初選」外,「徵召」也是一個考慮,能贏才是最重要的。簡單來說,若黨中央或智庫啟動民調評估後,若有人有絕對的優勢,即便沒有表態,黨中央都應該啟動「徵召」機制,「過去國民黨、民進黨都有許多前例」。

游淑慧說,總統提名是一個政黨最重要的提名,提名制度本來應客觀公正、沒有爭議,而不該因人設事、任意變動。現行的三七制、朱立倫希望的全民調、吳敦義交付研議的美式初選等,坦白說都各有好處,但唯一讓人質疑的就是,為什麼國民黨的比賽規則總要賽前才因人設事?2018年史上第一遭市議員提名「保障現任」,2019年立委提名又似乎要回到「全面初選」,到底變動的依據是什麼?沒人搞的清。

游淑慧稱,「大家有聽過,奧運比賽項目和規則,賽前幾個月才公布和討論嗎?今天國民黨的各種提名制度好像就是如此,才會讓各個選手各說各話、支持對己有利的制度。」吳敦義身為黨主席,也是提名規則制訂者,若真也想要角逐總統提名,當然更容易引起「裁判兼球員」的質疑,因此吳敦義的立場確實更為敏感與辛苦。

最後,游淑慧表示,吳敦義要如何設計一套公正制度?如何為黨找出最強的候選人?自己要扮演選將或是操盤手?相信2020這一役,吳敦義壓力比任何人都大,「這才是他輸不得、歷史定位的關鍵一役!」

▼游淑慧談全民調。(圖/翻攝自游淑慧 港湖加游臉書粉絲專頁)

▲▼游淑慧談全民調。(圖/翻攝自游淑慧 港湖加游臉書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