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牙齒可自行修復 有助研發假牙新材料

保育員準備「秘密武器」讓大貓熊開心刷牙。(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準備「秘密武器」讓大貓熊開心刷牙。(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貓熊除了「卡哇伊」之外,原來還是具有珍貴研究價值的「活寶貝」。大陸學者最近首度發現:原來大熊貓的牙齒有自我修復能力,上述發現有助於研究新型仿生材料製作假牙。

「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材料疲勞與斷裂實驗室」劉增乾博士表示,研究發現大貓熊牙齒能自我修復,是因為牠們牙齒的礦物質像樹木一樣垂直緊密地排列,形成牙釉質的「堅固森林」,有機質則填充在「礦物質森林」之間微小的縫隙中。牙釉質的變形、損傷與自動修復,微觀上都是透過這種微小的縫隙實現。

據了解,貓熊牙釉質界面中的天然有機質,在水合條件下會發生溶脹,造成高分子鏈柔性提高、玻璃化轉變溫度降低等轉變現象,藉此實現牙釉質的自我修復。

貓熊唾液中的水分子能夠對自我修復效應發揮顯著的促進作用。 研究團隊首度提出新型材料組織結構的概念與設計原則: 即透過調整自身的組織結構與所受外力之間的取向關係,實現材料的抗拉及抗壓,提高材料整體的力學性能。

研究團隊同時闡明貓熊牙齒的主要種類、形式以及組織結構特徵,從材料科學與力學角度,研究出仿生材料的設計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