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的情緒影響觀眾! 研究:看到憤怒的人會更生氣

▲ 手機,平板,Youtube,螢幕,藍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閱聽者會反映出網路上看到的人的情緒,並試圖尋找有相同情緒的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某個廣告中描述一個人今天過得很糟,正在收看的你,情緒是否也會受到影響?一項新的研究透過分析超過2000部YouTube上的影片部落格(vlog)後發現,閱聽者會反映出網路上看到的人的情緒,並試圖尋找有相同情緒的人。這在社會學上被稱為「同類交往」(homophily)。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提醒我們,在網路上遇到的人會影響我們的日常情緒,接觸快樂或憤怒的人會讓我們更愉快或更生氣。」

YouTube每日有近50億個影片被觀看,研究人員於是決定聚焦於那些至少有1萬名訂閱者的影片部落格。為了衡量觀看者是否產生即時的情緒感染或長久的「同類交往」現象,該團隊研究了部落客表達的詞語和情感,並分析留言區的用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接觸快樂或憤怒的人會讓我們更愉快或更生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憂鬱症誤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結果顯示,YouTuber情緒與觀眾情緒有關,並且具有持續和即時的效果。 當YouTuber發表一個較為正面的影片時,觀眾會以高度積極的情緒回應,其他情緒也是如此。

這項研究是第一個使用像YouTube這樣的影片社群媒體來探索情緒感染和「同類交往」的研究。 過去類似的研究專注於以文字為主的社群網站,如臉書和推特,但結果也相同。

荷蘭提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Hannes Rosenbusch表示, 「我們的社交生活可能會越來越轉移到網路領域,但我們的情緒和我們對彼此的行為方式,都將一直從基本的心理過程所引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