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如懿傳》等宮鬥劇遭停播!各衞視都收到「上級通知」

▲《延禧攻略》紅到日本,劇名超熱血。(圖/翻攝自推特)

▲《延禧攻略》紅到日本,劇名改為《瓔珞~紫禁城燃燒的逆襲王妃》。(圖/翻攝自推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鬥劇日前被《北京日報》點出五大「罪狀」,被抨擊惡化當下社交生態,宮鬥劇迅速遇冷。目前,經向江蘇衛視、浙江衛視及東方衛視查詢後得知,各家衞視都已接獲上級通知,宮鬥劇確實正在陸續撤出衛視螢幕。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東方衛視在1月28日下午時間段還在播《如懿傳》第72集,離劇終還有15集。但到1月29日同時段,《如懿傳》並未如常播出,轉而接替播出職場劇《幕後之王》。

《延禧攻略》也沒逃過相同命運。浙江衛視節目單顯示,1月29日上午左右播出的電視劇為《延禧攻略》,但實際上,上午11點左右的播出內容已替換成《愛情公寓》。

與此同時,在節目單上,山東衛視1月29日晚上10點播出的《延禧攻略》也換成了《歡樂頌》。不過,湖南衛視正在播出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目前還未受到影響,仍正常播出。

報道稱,對東方衛視、浙江衛視、江蘇衛視詢問後,有衛視記者回應稱,「不方便回答。」

▼東方衛視28、29日節目單。(圖/每日經濟新聞)

▲▼衛視停播宮鬥劇。(圖/每日經濟新聞)

▲▼衛視停播宮鬥劇。(圖/每日經濟新聞)

實際上,過去就存在古裝劇「命運坎坷」。廣電總局2013年推出《衛視綜合頻道電視劇播出調控管理辦法》,其中就對古裝劇進行了限定,「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每月和年度播出的古裝劇總集數,不得超過當月和當年黃金時段所有播出劇目總集數的15%,原則上不得接檔、連續排播兩部古裝劇」。

報導指出,古裝劇一直是電視劇熱門題材類型,但是隨著2011年《甄嬛傳》的火爆,古裝劇開始「越走越窄」。目前的古裝劇主要為宮鬥和玄幻兩種類型,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

報導稱,自2004年香港TVB大火的《金枝欲孽》開啟宮鬥劇模式後,近十多年來,古裝宮鬥劇呈現的多數是後宮女人的爭鬥沉浮,「換湯不換藥」;有的甚至為了商業利益完全不顧歷史真相,迎合觀眾喜好改變劇情。

▼《延禧攻略》大合體。(圖/翻攝自微博/于正、愛奇藝)

▲▼《延禧攻略》大合體。(圖/翻攝自微博/于正、愛奇藝)

近年來主要宮鬥劇一覽

2004年TVB《金枝欲孽》

該劇由鄧萃雯、張可頤、佘詩曼、黎姿、林保怡、陳豪等主演。該劇播出後掀起了一股「金枝熱」,對後來的《宮心計》《美人心計》《甄嬛傳》等均產生影響,被稱為宮鬥劇的「始祖」。

2009年TVB《宮心計》

該劇由佘詩曼、楊怡、鄭嘉穎等主演,講述了唐朝後宮為權為情明爭暗鬥的故事。

2010年《宮鎖心玉》

該劇由于正編劇,吳錦源執導,林心如、楊冪、王麗坤、何晟銘等主演,講述了漢室後宮中的宮鬥故事。

2011年《甄嬛傳》

該劇由鄭曉龍執導,孫儷、陳建斌、蔡少芬、蔣欣等主演。講述了甄嬛從一個不諳世事的單純少女,成長為一個善於謀權的深宮婦人的故事。

2015年《羋月傳》

該劇由鄭曉龍執導,孫儷主演的一部大女主劇,開播後熱度不如《甄嬛傳》,且在上線後就遭到了一致吐槽。有觀眾認為這樣的瑪麗蘇宮鬥劇不該頂著歷史標簽。

2018年《延禧攻略》

該劇由聶遠、秦嵐、吳謹言主演。一方面《延禧攻略》中展現的服裝和頭飾的細節,讓觀眾了解到諸多傳統工藝;另一方面,該劇也因與真實歷史有出入而受人詬病。

2018年《如懿傳》

該劇由周迅、霍建華、鄔君梅等一眾大牌演員主演。早在開播前,該劇就經歷了從修改刪減、重新審核,到延期改檔,再到一再延播。開播後,不少觀眾認為,它在畫風、劇情、造型妝容上均敗給了《延禧攻略》。

►►宮鬥惡化社交生態 陸媒控延禧攻略、如懿傳涉「五宗罪」

►►《延禧攻略》入學測國文題 國台辦:中華文化是共同的根和魂

►►范冰冰公司「愛美神」斷李晨管理權 「范媽媽」接手股份

▼《如懿傳》劇照。(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如懿傳)

▲霍建華拍《如懿傳》,因為覺得對不起如懿,在拍戲中途崩潰大哭。(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如懿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