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赤字嚇壞!政府猛課770億新稅 股市跌至9年新低

巴爾幹半島的羅馬尼亞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著名的「佩雷斯城堡」是當年王室的夏宮,建物混搭文藝復興、歌德式,巴洛克與洛可可式,遠觀有如童話世界中的美麗城堡。至於城堡內則擁有豐富的收藏,兵器更是一絕,非常值得一遊。(圖/記者譚志東攝)

▲羅馬尼亞股市暴跌,債券收益率飆出三年裡最大漲幅。(圖/記者譚志東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羅馬尼亞股市暴跌,債券收益率飆出三年裡最大漲幅,原因是因為先前政府為了抑制預算赤字,徵收了100億列伊(約770億台幣)的新稅,這筆數字相當於羅馬尼亞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

根據《彭博》報導,面對羅馬尼亞的赤字,財政部長特奧多洛維奇(Eugen Teodorovici)提出了一套被他稱為「大膽」的措施方案,將從2019年開始增加收入,該計畫將對外資主宰的銀行業開徵「貪婪稅」,能源和電信公司也將被課徵新稅,金額相當於營收的3%,另外,羅馬尼亞也將限制天然氣的價格,並有重新推動充滿爭議的退休制度改革計劃的想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納稅,納保法,稅務官司,行政函釋。(圖/視覺中國CFP)

▲羅馬尼亞計畫在明年對外資主宰的銀行業開徵「貪婪稅」。(圖/視覺中國CFP)

這項提議使得布加勒斯特交易所的BET指數在周三盤中一度重挫12.35%,以下跌10.56%至7529.89點的數字收盤,是2009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他資產也面臨到了類似的問題。

企業及私人養老金協會主席Klaus Iohannis都針對這項提議督促政府重新考慮,他們認為在執行前應該經過更廣泛的商討,目前的擬案措施相當倉促且不合邏輯。

Iohannis表示,「預算顯然是有問題的,結論是他們沒有錢也不知道要如何獲取,所以他們就急著推出各種稅賦。」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羅馬尼亞新稅貪婪稅課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權不該被投票! 羅馬尼亞反同婚公投投票率僅20.4%流產

人權不該被投票! 羅馬尼亞反同婚公投投票率僅20.4%流產

羅馬尼亞7日舉行的反同婚公投流產,公投原計畫將憲法中「伴侶」限制為「一男一女」,並限制「家庭」定義是異性戀夫妻,有將近300萬人聯署,在5日的一項民調中,本次公投的支持率更達到90%,但實際前往投票的選民並不多,僅有20.4%,遠少於門檻所需的30%。

2018-10-09 20:59

人口老化嚴重!屋主無力負擔空屋稅 上空屋銀行免費送

人口老化嚴重!屋主無力負擔空屋稅 上空屋銀行免費送

隨著日本人口的老化與萎縮,日本出現越來越多的空屋,一個日本網站「空屋銀行」甚至出現免費送出房屋的訊息,因為屋主沒有能力負擔空屋稅,乾脆把房子送人。

2018-11-23 11:13

數學家中14次樂透賺進9億元!  美、澳因他被迫修法

數學家中14次樂透賺進9億元!  美、澳因他被迫修法

羅馬尼亞數學家曼德爾(Stefan Mandel)於1960開始他的「樂透計畫」,他透研究數學並找到公式,讓他在羅馬尼亞、澳洲和美國贏得14次樂透,總共獲利超過3000萬美元(約9億台幣),美國和澳洲甚至因為他修改法令。

2018-08-29 16:50

提議明年審查富人稅成效!法政府態度再軟化:行不通就改變政策

提議明年審查富人稅成效!法政府態度再軟化:行不通就改變政策

法國政府為了平息「黃背心」抗爭怒火,繼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4日宣布燃料稅凍漲6個月,政府發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5日再度釋出善意,強調當局可以調整立場,重新考慮富人稅的政策方向,但必須要給政策發揮作用的時間,議會將在2019年底進行成效審查。

2018-12-05 17:48

法國「減核政策」延至2035年 馬克宏:法國不會放棄核電

法國「減核政策」延至2035年 馬克宏:法國不會放棄核電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發表能源政策主軸,描繪法國未來10年能源發展願景,宣布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2035年之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但不會放棄核電。他也回應「黃背心」訴求,雖不改變調漲燃油稅政策,但會加強溝通。

2018-11-27 22:57

加州擬對「簡訊」課稅 為補貼低收入戶電信費

加州擬對「簡訊」課稅 為補貼低收入戶電信費

外媒報導指出,美國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日前提案,將考慮將針對發簡訊的人徵收「簡訊稅」。

2018-12-14 10:35

隔代教養列報扣除額放寬 祖父母省稅上看5萬多元

隔代教養列報扣除額放寬 祖父母省稅上看5萬多元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祖父母)的孫子女,其父母若死亡、長期服刑或者受宣告停止親權,不能撫養孫子女時,由祖父母撫養時,可以列報孫子女的免稅額外,還可以減除教育費(大專以上教育費)特別扣除和幼而學前特別扣除額,經計算,祖父母明年報稅可省稅1,250元至5.8萬元。

2018-11-18 09:3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