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手機螢幕光」也能3D列印 台科大育成進駐企業獲獎

▲▼台科大師生創業團隊「台科三維」首創手機3D列印機。(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師生創業團隊「台科三維」首創手機3D列印機。(圖/台科大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傳統3D列印機要連接電腦使用,而台灣科技大學育成中心進駐企業「台科三維」研發手機光固化3D列印機,搭配APP使用,只需利用手機或平板螢幕可見光,就能讓原料固化進行列印,成品細緻且不需要昂貴的光學設備。台科三維獲得107年經濟部破殼而出企業大獎,台科大育成中心也獲得績優育成中心獎項肯定。

台科三維執行長黃明正表示,光固化3D列印機做出來的成品表面解析度高,但是價格非常昂貴,為了降低使用者列印的成本,團隊耗費5年,研發特殊的可見光光敏樹脂原料,成功讓機器藉著手機螢幕光就將原料固化,取代過去的UV光或雷射,大幅降低成本,是一大技術突破。除了申請到專利,創新的3D列印機也吸引國際注目,甚至在國際募資平台Kickstarter募集到16萬美元資金,目前已售出近900台機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明正指出,公司的研發人員全是來自台科大機械系、材料系等系所的學生,技術能力佳也有許多創新想法。團隊已開始研發新型的掃描3D列印複合機,將手機的相機鏡頭做為掃描機使用,拍攝物體360張各角度的照片後自動建模,未來就算是不會建模的一般使用者,也能輕鬆做出理想的3D列印作品,讓3D列印技術更加普及化。

▲▼台科大育成中心進駐企業「台科三維」研發手機光固化3D列印機,獲破殼而出大獎。圖為台科三維執行長黃明正。(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三維」研發手機光固化3D列印機,獲破殼而出大獎。圖為台科三維執行長黃明正。(圖/台科大提供)


除了行動3D列印機,台科大育成中心輔導「伊勒伯科技」開發全球第一台全血檢測裝置,同樣獲得107年經濟部破殼而出企業大獎肯定。

伊勒伯科技創辦人熊樂昌曾在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專注研究癌症相關檢測技術。為了讓經濟弱勢族群也能負擔起癌症、慢性病、遺傳性疾病等病症的醫療檢測費用,熊樂昌耗費4年,以突破性的創新技術開發出全球唯一可用全血檢測的醫療裝置,從採血到檢驗結果出爐只要一個小時,並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及雲端進行疾病風險評估,快速且大大降低檢驗成本

▲▼台科大育成中心進駐企業「伊勒伯科技」創辦人熊樂昌,打造全血檢測裝置,獲破殼而出企業獎。(圖/台科大提供)

▲「伊勒伯科技」創辦人熊樂昌打造全血檢測裝置,獲破殼而出企業獎。(圖/台科大提供)


伊勒伯科技打造的可攜式血液檢測儀器,由外型小巧的採血機與檢測儀組成,機器能自動採集使用者手指的微量血液,特別的是,血液不須經過處理就能直接檢測,使用上更便利、成本也能降低,提供簡單便宜的驗血方式,推動預防醫學的普及。

熊樂昌說,創業是為了圓夢,目前健康檢測成本對經濟弱勢的人來說還是太高,許多人因為沒有定期健康檢查,錯失了及早預防與治療疾病的機會;預防勝於治療,從以色列回台後決定創業,希望透過新型設備儀器幫助弱勢族群了解自身健康風險,提早預防疾病發生。熊樂昌表示,血液檢測裝置將在今年底正式上市,現階段以診所、照顧中心為主要合作對象,並配合長照2.0等政府政策推動

▲▼台科大育成中心進駐企業「伊勒伯科技」開發可攜式血液檢測儀器,由採血機及檢測儀組成。(圖/台科大提供)

▲「伊勒伯科技」開發可攜式血液檢測儀器,由採血機及檢測儀組成。(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育成中心兩家進駐企業獲破殼而出大獎,台科大育成中心也再度獲得績優育成中心獎項肯定。(左起)伊勒伯科技創辦人熊樂昌、台科大產學長邱煌仁、育成中心執行長鄭兆鈞、台科三維領獎代表潘儀。(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育成中心兩家進駐企業獲破殼而出大獎,台科大育成中心也再度獲得績優育成中心獎項肯定。左起為伊勒伯科技創辦人熊樂昌、台科大產學長邱煌仁、育成中心執行長鄭兆鈞、台科三維領獎代表潘儀。(圖/台科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