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疑誤打尿液害死病患 家屬「4點聲明」批沒擔當

記者鄭有財/花蓮報導

上月24日花蓮慈濟醫院發生小夜班護理師誤將另一位病患尿液當成生理食鹽水,打入一名蔡姓肝硬化末期病患體內,護理師發現後雖緊急回抽補救,並通報值班醫師處理,但這名癌末病患仍在10天後死亡。17日慈濟發出聲明稿說明事件來龍去脈,但家屬卻看不下去,認為醫院完全在卸責沒檢討,在臉書PO出聲明稿,還要「請大家用力轉發出去」、「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

▲慈濟誤將尿液注射病患體內,17日發出聲明稿,但家屬卻痛批慈濟卸責、沒誠意。(圖/記者鄭有財攝)

▲慈濟誤將尿液注射病患體內,17日發出聲明稿,但家屬卻痛批慈濟卸責、沒誠意。(圖/記者鄭有財攝)

據了解,事件發生後,院方不但沒有第一時間告知家屬,甚至隱瞞近一周,護理師看不下去才揭發這起事件。蔡姓家屬的聲明稿說,看了慈濟的聲明稿,令人覺得痛心無奈,一點承認錯誤的勇氣都沒有,提出以下4點問題:

一、醫療怎麼說都是單面的說法,家屬不是醫療相關專業,10月30日早上當班的護理長說明尿液打進去,發現問題後抽回,但因血管阻力過大,只回抽出1~2西西,下午說明打入的量不多,都會抽出來並進行細菌培養,當事件曝光後,還推說沒影響,說我老爸是肝硬化末期,是要家屬接受遲早要死亡的心理準備,所以誤打的問題不大,對於這樣的陳述推諉推托,慈濟完全沒有勇氣承認錯誤令人覺得痛心。

二、事情發生之後院方的處理過程傲慢,事情發生後的四、五天,院內匿名的護理人員舉報,家屬才知道這件事情,慈濟在媒體上還好意思說在調查中就先讓家屬知道,那我試問為什麼沒有主動跟家屬說明,唯二打電話給家屬都是怕事情在媒體曝光。

家屬對這種大財團的醫院,我們無力處理,希望這麼重大的醫療疏失應該有政府的主管機關介入吧?再試問院方說有照正常的程序在處理,這麼大的醫療疏失有通報主管機關嗎?還是主管機關根本沒有流程再通報與管控醫療疏失處理?

三、慈濟說負責所有的醫療費用,試問,大部分的醫療不都是健保給付,再來家屬自付的部分都有保險處理,看護的費用家屬沒有窮到付不起。

四、家屬對法律不懂,針對精神的撫慰金與共同維護醫院的聲譽,都是經過一些法務人員跟律師諮詢的,但慈濟的傲慢態度只願意用20萬來和解,試問院方有意願解決這個問題嗎?有哪次主動找家屬協調的?

針對家屬的疑問及反問,花蓮慈濟醫院尚未對外界說明清楚,但事件越演越烈,不少網友也紛紛表示慈濟已經發生過好幾次的醫療過失,但卻沒有深刻的檢討;更有人說「不意外」、「有這麼好的醫療設備有什麼用,不都還是實習醫師」等言語,可見慈濟形象已經蕩然無存。

▲不少網友對於慈濟履次發生醫療缺失,已經見怪不見。(圖/記者鄭有財攝)

▲不少網友對於慈濟履次發生醫療缺失,已經見怪不見。(圖/記者鄭有財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