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可飛沫傳染 農委會:危險的感染方式有2種

雞蛋,養雞場,戴奧辛,母雞,禽流感,蛋,雞(圖/記者姜國輝攝)

▲農委會強調民眾不要出入異常的養雞場,被感染的機率就不高。(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許展溢、趙于婷/台北報導

日本研究團隊指出可傳染人的H7N9禽流感可透過飛沫傳染,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4日)表示,危險情況在於民眾進入異常的養雞場,和候鳥攜帶病毒飛到台灣才有可能感染,目前還沒有嚴重到人對人,因此台灣不用太緊張。

黃金城說,去年有一個相關案例是台灣民眾到大陸被感染,回台後發病死亡,容易受感染且危險的是民眾進入大量死亡等異常的養雞場,另一個是候鳥攜帶病毒飛到台灣,但農委會已請養鳥協會在各地濕地採樣混便並監測,目前病毒沒有進入候鳥傳遞系統,感染機率未達全面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金城表示,H7N9 就跟流感病毒一樣,只是感染需要一定濃度以上才成立,大陸目前情況來看,在台灣感染的機率很低,加上大陸目前也沒有嚴重到人對人傳染,因此無須過度憂心,民眾只要切記避免出入有問題的養雞場,就不怕被傳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日本該篇研究是針對高病原性H7N9禽流感,去年發表時就有關注,簡單來說,不管是人類流感、禽鳥的禽流感,只要是流感病毒都有可能透過飛沫傳染,因此才會不斷呼籲到中國大陸要避免接觸禽鳥,以免經飛沫傳染。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根據疫情調查,過去中國大陸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和台灣2013年至今境外移入的5例,大多數都是有禽鳥接觸史,人傳人的個數相當少,例如家人或是照顧患者的醫護人員,才會有局限性的人傳人,並不像人類流感那樣常見人傳人,民眾不需要恐慌。他也呼籲,到中國大陸盡量不要去傳統活禽市場和接觸禽鳥,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