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量NO.3!180家美企參加進博會 談到貿易戰...陸:我們始終有誠意

▲▼商務部例行記者會現場。(圖/翻攝自中新網)

▲商務部例行記者會現場。(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3月宣布向進口鋼鋁材開徵關稅,讓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至今,大陸商務部25日表示,中方對於談判的態度始終是有誠意的,希望美方同樣拿出誠意展開磋商。另外,關於11月即將開展的進口博覽會,美國企業也有將近180家參加,合作意願強烈。

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曾表示,美方曾就貿易問題向中方提交一份詳細的要求清單,要中方作出決定,但到目前為止,中方都還沒決定、或已決定不採取任何行動,關於這點商務部是否有任何回應?

對此,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中美雙方自從貿易摩擦以來,已有4次的高級別磋商,也提過各自的關注,「我想強調的是,談判是相互的,不是解決一方關注的單行線。中方對於談判的態度始終是有誠意的,希望美方同樣拿出誠意,以建設性的態度與中方開展磋商。」

在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上,同樣也延伸到11月5日將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發言人曾表示,美國不會派高官來參加首屆進博會,並要求大陸要為美國商品和服務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進行一些必要的改革,停止「損害世界經濟的不公平貿易」的做法。

▲▼上海進口博覽會,進口博覽會。(圖/翻攝自中國進口博覽會官網) )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圖/翻攝自中國進口博覽會官網 )

▲▼首屆進博會將在11/5開幕。(圖/翻攝自微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高峰表示,在進博會展覽期間,美國沒有舉辦國家展,目前有將近180家美國企業參加進博會的企業展,是參展企業數量的第三名,其中有包括高端製造、智能裝備、農產品、文化體育等領域,還有一批世界500強的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或者機構報名參展。

至於合作意願,高峰說,「不少美方企業希望在進口博覽會期間,為美方企業和機構搭建與國內有關部門、地方政府與企業的交流溝通平台,挖掘中美在地方層面合作的潛力和機遇。」

關於「美方不打算派官級官員參加進博會」的消息,外交部25日也在記者會反嗆,「美方當然有權利決定派何種級別官員與會,但是,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國對美產品服務打開市場,另一方面當我們敞開大門歡迎四方來賓時,美方又不願派人來,這種說法和做法自相矛盾,讓人費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