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艱鉅 總工程師林鳴:成敗在人

▲▼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圖/CFP)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林鳴是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兼總工程師,由他主導的「島隧工程」是大陸建設的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同時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設計施工均無成熟經驗可以借鑒,因此被稱為是港珠澳大橋總體難度最大的部分。

▲港珠澳大橋港隧工程總工程師林鳴             。(圖/翻攝百度)

▲港珠澳大橋港隧工程總工程師林鳴 。(圖/翻攝百度)

港珠澳大橋23日上午在珠海舉行開通儀式,林鳴認為,這項「超級工程」的成敗關鍵在「人」。2016年林鳴接受採訪時曾表示,3000人牽手一起在大海上,如同「走鋼絲」,而且要走6年之久,個人的一絲差池都可能會前功盡棄。

2013年第一節沉管開始安裝時,經過96小時鏖戰,首節沉管順利就位,創造了跨海大橋隧道建設的新紀錄。林鳴提到,這不僅是對工程建設核心技術的考驗,同時是對意志力的極限挑戰。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圖/CFP)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是連接海底及陸路通道轉運節點。(圖/CFP)

島隧工程建設週期長,高風險、動作重複性強,再加上「孤島」、「孤船」的水上作業,容易造成人員心情波動。林鳴經常拿出來講的一個例子便是「百日停工」。當時因為基槽泥沙異常淤積,E15沉管安裝歷時156天,沉管預製廠經歷了「百日停工」。由於這一千多名工人,包括「農民工」在內,都是多年培養的隊伍,對團隊來說都是特別熟練的工人,林鳴不希望任何一個人因停工而流失,便提醒幹部注重和員工用心交流,來穩定心情。

▲▼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圖/CFP)

林鳴強調,再好的工藝和技術也要人來做,「超級工程」的成敗關鍵在人,因此人一定要在狀態內。除了人情關懷,港珠澳大橋「120年壽命」的目標也成為工作人員的核心價值,激發他們參與「超級工程」的自豪感,從而成為島隧工程「最有擔當的創造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