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鄭文燦曾挺藻礁 綠委護:藍時期就沒列保護區

2018年10月9日 13:22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油第三接收站「觀塘案」環評通過即將開發,可能影響藻礁生態,但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被翻出2013年時曾承諾要守護藻礁。對此,桃園綠委鄭運鵬9日受訪時強調,當初前縣長吳志揚對保護區的劃定本來就沒包含大潭海岸,而鄭文燦上任後請中央大學進行生態調查,報告中也未建議將大潭海岸列為保護區。

蔡英文2013年4月在臉書表示,台灣四面環海,地表有百分之七十一是海洋,如果海洋不健康,就不會有健康的陸地、健康的台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我們有更多責任守護這片土地,希望這裡能規劃為『自然保留區』,化解當前的汙染與破壞危機,讓『觀新藻礁』恢復生機。」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在臉書痛批吳志揚眼中的藻礁價值,只是一個輿論議題,而非重要的施政方向,「但我知道,這也是我和他的差異所在」。

面對觀塘案環評強硬通過,似乎違反蔡、鄭當年的承諾,鄭運鵬表示,過去鄭文燦跟蔡英文連署藻礁保護,跟現在討論的議題是不同的,鄭文燦上任市長後,當時的經濟部長鄧振中還特地拜訪鄭,說前總統馬英九停建核四後,第三接氣站是必須的,這是國家延續的政策,差在當年是223公頃,現在蔡政府時只剩20多公頃。

他指出,前縣長吳志揚對自然保護區的劃定本來就沒包含大潭海岸,而鄭文燦上任後委託中央大學進行生態調查,報告中對於大潭海岸也沒建議需劃為保護區,所以國民黨故意忽略自己任內什麼都沒做,反而是鄭、蔡任內有行動。

鄭運鵬強調,觀塘跟深澳是獨立議題,國民黨拿過去完全不關心的議題,現在才在當政治議題炒,希望國民黨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另外,鄭文燦今天參加活動時受訪也澄清,他從來沒答應大潭藻礁要列為「保護區」,主因是中央大學調查藻礁環境以後,因為只有3%活體,當時馬英九的國家政策已經決定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觀塘),拜託桃園市政府不要杯葛,所以「吳志揚任縣長沒杯葛、我也沒杯葛」,考量此案是國家重大能源政策,因此也沒反對,希望用桃園十分之一的海岸地型讓國家能源可以轉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