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宣布降準1% 替實體經濟注兆元活水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圖/CFP)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再次降準。(圖/CFP)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不隨美國升息預期起舞,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今天宣布再次「定向降準」,並置換中期借貸便利,包含自10月15日起,降低大型商業銀行等地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替實體經濟注入兆元人幣活水,符合中央近期面對外在複雜條件,「協助民營企業發展、安內攘外」的政策基調。

人行負責人表示,此次降準的主要內容是,自2018年10月15日起,對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定向下調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同時,降準所釋放的部分資金用於償還10月15日到期的約4500億元人民幣中期借貸便利(MLF),這部分MLF當日不再續做。除去此部分,降準還可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人民幣。合計資金總額達1兆2000億元人民幣。

▲▼大陸人民銀行,央行,人民幣,匯率。(圖/CFP)

▲繼今年中定向降准後,人行10月7日宣布再次降準。(圖/CFP)

人行指出,本次降準的主要目的,是優化流動性結構,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進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同時,釋放約7500億元增量資金,可以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創新型企業的資金來源。有外界解讀,人行此舉也是希望對十一長假後,將於明日開盤的中國股票市場增添信心。

事實上,近期美國聯準會官員動作頻頻,在9月27日如期宣布第三次升息後,市場興起美國是否進行今年第四度升息預期,不過日前人行參事盛松成表示,跟隨美國升息,不符合中國的整體經濟情勢。

他認為,雖然美國升息,短期內對人民幣匯率有一定壓力,但壓力不會太大,應跟隨自身的經濟調整步伐,否則將失去金融穩定。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戰讓中國經濟呈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下半年以來,面對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對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預期和人民幣匯率走勢帶來壓力,但觀察自中美第三波互相加徵關稅清單上陸後,中國正改以擴大自身開放、降稅、助推民營經濟發展等方式應對。

市場將之視為在貿易戰氛圍下,力求「安內攘外」的政策基調,包含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業品等商品的最惠國稅率,降稅商品共1585個稅目,降低實體經濟企業經營成本等。

▲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圖/路透社)

▲中方正致力推動安內攘外的政策基調。(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家總理李克強,近幾周也積極在參訪和會務期間,強調注力民營經濟發展。習近平指出,中央「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

李克強也喊話,將進一步降稅及規費簡化行政手續,助力實體經濟。面對民企抱怨融資難,李克強也回應,「銀行不能厚此薄彼」。

另針對本此降準,人行強調,中國將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調控,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人行為支持小微企業發展以及進一步推動「債轉股」,今年曾於6月24日宣布,自7月5日起針對部分銀行「定向降準」,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