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官的不會被歧視?」Kolas:要求法扶提供能幫原住民的律師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舉行院會後記者會。(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舉行院會後記者會。(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近日遭指控凍結法扶預算,另一方面又申請法扶律師,疑似與原住民搶資源,6日晚間Kolas在臉書澄清,自己沒有凍結法扶預算,並強調不是為了跟原住民搶資源,而是要求法扶能提供真正能幫原住民的律師,「敢到法扶尋求協助的人太少」。

Kolas強調,自己沒有凍結法扶預算,立法院公報詳實記載2017年12月8日的院會紀錄,並未凍結法律扶助基金會預算,法扶預算全數照列,「皆白紙黑字寫在立法院公報。」

▲▼Kolas Yotaka指出,法扶預算全數照列。(圖/翻攝Kolas Yotaka臉書)

▲Kolas Yotaka指出,法扶預算全數照列。(圖/翻攝Kolas Yotaka臉書)

至於遭到質疑施壓法扶接案,Kolas表示,根據法律扶助基金會以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所施行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要點》第五點,只要是原住民,不違反第五點規定者,就有資格接受扶助,包括她本人。

Kolas說,「我既然有資格接受扶助,就沒有濫權施壓法扶逼接案的情事,審核單位為法扶基金會,也歡迎各位問問法扶,為什麼他們接受了我的申請案。」

對於可以自己找律師,為何還要找法扶,Kolas解釋,不是為了省錢,也不是為了跟原住民搶資源。我尋求法扶協助是要告訴大家, 「如果法扶有過的這位非原住民的陳姓律師,可以用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語言傷害原住民,要求法扶提供原住民真正能幫原住民的律師,以免原民的司法人權遭受侵害。」

Kolas說,她請求法扶提供一位「原住民」法扶律師,希望可以真正了解原住民被歧視的痛苦。「因為像我這樣的原住民太多,敢到法扶尋求協助的人太少。」她也質疑,申請書正本竟然被已不在法扶的陳姓律師索取公開,豈不毫無隱私保護可言?

Kolas直言,難道當官的不會被歧視?原住民不會因為她的薪水較高而不受非原民歧視,不會因為她是立法委員而不受非原民歧視,「我需要尋求真正可以為原住民提供協助的單位,來幫原住民,是我依法並依照此服務要點尋求救濟的原因與目的。」

Kolas說,今年6月接獲自稱自願擔任公親的人要求和解的電話,但她「無法接受大街罵人小巷道歉。」於是要求賠償一元「象徵性的索賠」,但法扶反倒建議,若金額太低無法進入正當法律程序,「法扶提高金額至50萬,我才接受。」Kolas說,她還告訴律師若勝訴,將全數捐給法扶基金會,維護原民的司法人權。

Kolas說,沒有凍結預算被講成凍結預算,沒有施壓法扶被講成濫權濫訴,這是再次的公然侮辱與誹謗。「我依然不會說這是『假新聞』,因為言論自由。只希望台灣可以越來越進步。」

陳采邑因質疑Kolas Yotaka與原民會主委「同居」而遭Kolas Yotaka控告,陳采邑日前指出,Kolas曾提案凍結法扶預算、以原民會名義函調她在法扶台東分會任職時之所有律師及案件資料,並申請法扶原民會專案的免費法扶律師,向她提告民事賠償5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