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從粗工到音響板師傅 張阿華「用心學頂真做」獲長青楷模

▲「用心學頂真做」,張阿華榮獲長青楷模。(圖/廖帝權提供)

▲「用心學頂真做」,張阿華榮獲大溪區重陽長青楷模,獲區長黃睿松(左)表揚。(圖/廖帝權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從年輕擔任運送砍伐林木的粗重工作、到中年轉業製作鋼琴音響板,退休後受聘負責銷售台灣伴手禮給來台觀光的日本客,直至70歲才退離職場,現年89歲的張阿華阿公說,每一項工作,都要「用心學、頂真做」,才能在工作中發現樂趣,遇見貴人,創造產值與發揮人生價值。

張阿華認真行事的態度,讓他榮獲桃園市大溪區重陽長青楷模,6日於大溪區文化會館,和區內選拔出的28位長青楷模、28位敬老楷模,一同接受各界表揚,其長子廖帝權和女兒、孫子、好友亦到場祝賀。

張阿華說,小時候他與阿公住在環境優美的大溪區上石屯地區,大溪區因鄰近復興鄉,木材取得容易,在早年貧困的日治年代,「靠山吃山」是謀取生活的基本要件。因此,年輕力壯少年時,他與當地的許多男子一樣,就在大溪山區擔任運送砍伐林木的粗重工作。▲「用心學頂真做」,張阿華榮獲長青楷模。(圖/廖帝權提供)

▲桃園市大溪區慶祝重陽節長青楷模、敬老楷模表揚活動。▼張阿華於退休後,受聘到華航關係企業,負責銷售台灣伴手禮給來台觀光的日本客。(圖/廖帝權提供)▲「用心學頂真做」,張阿華榮獲長青楷模。(圖/廖帝權提供)

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木材集散地的大溪區,也吸引許多相關企業前來設廠。民國1979年,年近50的張阿華轉進剛到大溪設廠的東和樂器,負責鋼琴音響板的製作。一台鋼琴有85%是木頭製造,張阿華說,製作鋼琴的每一個環節都需「頂真」,除具備精湛手藝,更要有耐心、細心,才能合力完成,讓悅耳的琴聲療癒人們的心靈。

由運材工人到製作鋼琴音響板的師傅,張阿華用心學習、頂真做事、以及對品質要求不妥協的認事精神,獲東和樂器肯定,直至屆齡退休,亦因其精通日語及認真做事的好口碑,被延攬進入華航關係企業,負責銷售台灣伴手禮給來台觀光的日本客,直至70歲才退離職場。

張阿華與太太育有2兒1女,皆各有所成,讓他甚感欣慰,雖已年近90,但仍熱心協助里內相關事務,期廣結各方善緣。大溪區長黃睿松表示,期盼藉由本次表揚活動,發揚敬老尊賢的觀念,落實關懷長者,讓崇德尊長成為社會祥和風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