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教授李復甸 受聘大陸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委員

▲文大教授李復甸 受聘大陸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委員。(圖/翻攝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

▲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成立。(圖/翻攝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26日成立,聘請了32名中外專家為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首批專家委員。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李復甸是其中唯一的台籍專家委員。

查看委員會名單可發現,有關李復甸的學歷經歷介紹都冠上了「台灣地區」,像是「台灣地區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資深教授」「台灣地區國際私法研究會秘書長」「台灣地區第六屆立法委員」

根據《新華社》報導,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的成立,旨在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保障與促進國際商事法庭審判工作的順利開展,支持調解、仲裁、訴訟等多元方式解決國際商事糾紛。首批專家委員來自不同法係、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包括重要國際機構負責人、法學專家、知名學者、資深法官、資深律師等,在地域上和職業上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李復甸在大陸最高人民法院上的簡歷。

▲文大教授李復甸 受聘大陸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委員。(圖/翻攝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

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成立後,在當事人自願基礎上受國際商事法庭委托調解國際商事糾紛,就人民法院審理國際商事糾紛案件所涉專門性法律問題提供咨詢意見,就國際商事法庭的規則修訂及發展規劃、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相關司法解釋及司法政策提供意見和建議。

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正式成立的當天,大陸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出席了首屆研討會,他強調,要充分發揮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的重要作用,公正、專業、高效解決國際商事糾紛,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

周強指出,設立符合「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國國情特點的國際商事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加強國際司法交流合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提供公正高效司法服務和保障的重大舉措。

周強表示,組建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是公正、專業、高效解決國際商事糾紛的需要,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集中體現。「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各國之間貿易流通、資金融通不斷深化,迫切需要進一步提升涉外法律服務水平。

周強指出,組建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是中國法院改革創新的成果體現和發展需要。近年來,中國法院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加強智慧法院建設,司法更加公開透明,司法權運行更加規範順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為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的設立創造了良好條件。

周強強調,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法院要進一步加強司法合作,廣泛吸收國內外優秀法治成果,建立充分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實行「一站式」服務的糾紛解決機制,努力為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和規則制定作出積極貢獻。

▲文大教授李復甸 受聘大陸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委員。(圖/翻攝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