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雙漲衝擊物價? 勞長:若漲有必要會找業者「喝咖啡」

2018年08月23日 18:12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謝盛帆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拍板定案,屆時將對餐飲業衝擊最大,近期更是頻頻傳出業者喊漲的聲浪。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3)日受訪時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對整個物價影響是溫和的;若業者真的喊漲,有必要就會找業者來喝咖啡,了解困難在哪裡。

勞動部日前(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歷經長達9小時「馬拉松談判」,最後敲定明(2019)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漲5%,從現行2萬2000元調高至2萬3100元,時薪則由140元調高至150元,漲幅7.14%,預估有225.74萬名勞工受惠。

勞動部今天舉行中元普渡拜拜,部長許銘春受訪時指出,當初做出調漲決定時,其實有做過相關評估,也有分析過多少調幅對物價影響是溫和的。如果業者真的喊漲,許銘春也說,有必要就會找業者來「喝咖啡」,了解看看困難在哪裡。

針對桃園大園區航站北路日前發生工安意外,第C009標桃機WC滑行道遷建工程管線施工、土堆崩落,造成3人慘遭活埋不治一事,許銘春對此表示,未來對於公共工程會加強要求,透過勞檢方式,落實工安上措施。

許銘春也說,發生工安意外,停工事最大的懲處,希望事業單位不要抱持僥倖心理,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安全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此外,被問及機師工會協商一事,許銘春提及,這幾次協商過程還算理性,也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尋求雙方最大公約數,期盼會有好結果,勞動部與交通部也會從旁協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