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工殤案RCA判262人獲賠5億 勞動部:職災、慰問金發逾1700萬

2018年08月22日 05:14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美國無線電公司(RCA)20年前爆出汙染,造成上百名員工罹癌、死亡,也是台灣史上最大工殤案,日前最高法院三審判決出爐,RCA員工及家屬中共262確定勝訴獲賠,金額約5億多元,尚有246人員工已死亡或罹病的廢棄發回、上訴駁回發回高等法院重審。勞動部職安署對此表示,仍將秉持關懷照顧及協助勞工立場,持續以專案方式提供必要協助。

美國無線電公司於1970年代在桃園設廠,在廠區傾倒有機溶劑等有毒廢料,造成土地和地下水嚴重汙染,更有員工因長期飲用受汙染的水源和吸入有毒氣體,因此相繼罹癌,隨即共有529名員工向RCA提起告訴,求償27億元。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災勞工保護組長許莉瑩表示,在2015年4月一審判決出爐後,針對RCA罹癌員工,以專案方式認定屬「執行職務所致疾病」,主動主動通知領取勞保職業災害給付;對於無法領取職業災害給付差額,或得領取之差額不足20萬元之罹災死亡勞工,發給最高20萬元之慰問金。

▲▼RCA為台灣史上最大工殤案,當年員工不少罹癌過世,剩下的員工及家屬組成自救會爭取權益,聽到部分發回重審,有些員工及家屬聽了不禁流下淚。(圖/記者楊佩琪攝)

▲RCA是台灣史上最大工殤案,當初'有529名員工向RCA提起告訴,求償27億元。(圖/記者楊佩琪攝)

另在2017年10月作出二審判決,勞動部也修訂慰問金發放要點,針對二審判決新增獲判賠之勞工或家屬,續發放勞保職災給付及慰問金。按照統計顯示,勞保職災給付已陸續發給97人,總金額961萬餘元;慰問金已陸續發給52人,總金額781萬餘元。

許莉瑩指出,勞動部從2007年起提供法律訴訟扶助、協助勞工赴美收集事證,另提供1億元保證書協助進行假扣押保全程序,持續為RCA受害員工透過訴訟爭取權益。此外,為加強這群勞工預防性健康服務,自1998年起曾多次辦理健康檢查追蹤專案服務,以2015年為例,共有1789人提出申請,實際受檢達1480人,今年員工健康檢查追蹤項目,預計從5家健檢醫院擴增至10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