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海底隧道「設計達成共識」 陸預計2030年完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曾提出連接兩岸的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的構想。經過多年的辯論,大陸科學家近日對這條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鐵路隧道,在設計上成功達到共識。若實現的話,預計2030年就可以完成一條長達135公里,從福建省連接到新竹的海底隧道,以每小時250公里的速度穿梭台灣海峽。

▲▼法國科凱勒附近的英法海底隧道入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法國科凱勒附近的英法海底隧道入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一位大陸科學家表示,「這條隧道將是21世紀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工程項目之一。」儘管這方面的技術取得進步,由於兩岸之間的緊張情勢日益加劇,這個計劃不太可能很快就實現。有研究人員說,大陸可能會單方面開始進行該項目的工作。此外,還有一名高級工程師項《華盛頓郵報》透露,早在2017年時,大陸工程院科學家完成了隧道的設計,得到研究界和業界的大力支持。

在這次最新的計劃中,隧道將比之前設想的還要再長幾公里,會從福建平潭自貿區深入台灣海峽近200公尺深的水域,穿過複雜又堅硬的花岡岩後,還要想辦法避開地震帶,最後連接到新竹南寮的漁港。

英法海底隧道長37.9公里,在1994年完工後,被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大陸研究的時候參考了英法海底隧道的布局,隧道將由3條獨立的管道組成,2條主隧道進行鐵路鋪設並行車,1條用來放置電線、通信電纜和緊急出口。不過,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的寬度,會比英法海底隧道還要大3分之1,長度也會增加到3倍多。

由於這條台灣海峽海底隧道是大陸的單方面構想,再加上兩岸關係緊張,報導就指出,在這個計劃中,還需要在海峽中興建一個人工島,並自島上建設空氣處理站,把地面的空氣運送到隧道裡。所以,若真要建設這個島,一定會引發兩岸緊張情勢的升級。

對此,北京交通大學經濟學教授趙健指出,「在未與對方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開始施工,將加劇台灣的反中情緒。」他強調,「它(台灣海峽海底隧道)會把他們推得更遠,而不是讓他們離我們更近。」

▲▼台灣海峽海底隧道「設計達成共識」 陸預計2030年完工。(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灣海峽海底隧道連接平潭自貿區和新竹市港口。(圖/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