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噸惡臭「二手衣」太平間流出 台灣主嫌釜山運溫州落網

▲▼南韓運溫州的二手衣、佑金18號          。(圖/翻攝自微博)

▲二手衣的來源只有賣家會知道。(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獨一無二古著與二手衣服是現在年輕人相當流行的穿著,但是你知道這些衣服從哪裡來嗎?浙江永嘉縣公安部門日前破獲一艘從南韓走私到永嘉的300多噸舊衣服,而這些衣服佈滿油污與嘔吐物,陣陣惡臭撲鼻而來,警方最後逮捕涉案的台灣籍楊姓主嫌與其他3名船員。

據新華社報導,永嘉縣打私辦5月20日在對永嘉各碼頭進行日常巡查時發現一艘可疑船隻,不單只因為執法人員以前沒見過,船上的包裹露出幾件衣服也讓人起疑心。溫州海關人員調查後發現,此艘貨船「佑金18號」從南韓釜山出發入境浙江溫州,船上的舊衣服貨物清點時還發出陣陣的惡臭。

海關人員說,衣服統計300多噸,裡面不乏國際品牌,各個季節的衣服都有,因為是明令禁止進口的洋垃圾種類,該案為非涉稅案件,隨即移交永嘉公安查辦。民警指出,初步確認涉案船員們的身份資料,在廣東警方的幫助下抓獲涉案船員4人,領頭的是台灣籍的楊某某。

▲▼南韓運溫州的二手衣、佑金18號          。(圖/翻攝自微博)

楊姓主嫌則說,自己靠幫人跑船維生,此次只跟幕後老闆通過2次電話,所以也不知道對方是誰,走私的2次舊衣服是從釜山到溫州,一趟要10多天,如果能把貨安全交給下家,每次能拿到1萬人民幣的酬勞,其他船員則是人民幣5000到8000元。目前4名船員均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偵查中。

民警表示,過去廣東等地有破獲過類似案子,那些案例中的舊衣服,大多是南韓當地居民丟棄或捐出的衣服,收集成本很低,運到大陸後經過清洗處理再加價批發出去,「這些洋垃圾潛藏著各種細菌,如果流入市場,後果不堪設想,他們會擇日把這300多噸洋垃圾全部銷毀。」

廣東省邊防中隊深圳支隊就曾於2016年截獲549噸來自國外的舊衣服,深圳邊防支隊執法人員介紹,在國外收集這些舊衣服幾乎是零成本,而衣服絕大多數來自太平間、垃圾站、廢品收購站,許多賣家再以超低價格等名義消受。

深圳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治科博士魏方介紹,走私舊衣物含有大量致病病原體,「會透過皮膚、口腔等器官進入人體,甚至有些走私舊衣服上帶有血漬,很有可能是愛滋病或嚴重肝病患者穿過的,身體比較弱的消費者穿在身上,就有被感染的風險。」他還說,走私舊衣物在運輸過程中進行了捆綁、包裝,裡面的化學製劑無法散發,對人體皮膚會有刺激。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